车主们注意,黄网线内禁停来真的了!
发表时间:2018-07-16 10:1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在路面上,黄色网状线(以下简称“黄网线”)区域表示严格禁止一切车辆长时或临时在此处停车,然而,经常有一些车辆长期占用黄网线,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期。今年3月15日,银川交警启动黄网线专项整治,4个月过去了,仍有一些驾驶员对黄网线一知半解,并将车停在此区域内,导致道路交通出现“麻烦”。

  目击 

  银川街头黄网线上违停情况还真不少 

  7月11日晚高峰,记者在银川市金凤区尹家渠街中国移动宁夏分公司门口看到,这里施划着黄网线,由北向南等候红灯的车辆排队至此,部分车辆就停在黄网线上或线内。

  而在金凤区富安东巷武警总队北大门的黄网线区域,记者看到,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银色轿车,刚好把车停在了黄网线区域内。“同志,这里不能停车。”正在门口执勤的战士对着从车上下来的年轻女子说。“我去对面寄个快递,最多2分钟。”话音刚落下,该女子就跑向马路对面的韵达快递。执勤战士只好无奈地说:“那你快一点。”

  随后,记者还对银川市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周边施划黄网线的路段进行了走访,发现在黄网线上违停的情况还真不少。

  走访 

  半数以上市民对黄网线一知半解 

  “啥是黄网线区域,我咋没听说过这个名词。”驾驶证刚过实习期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在驾校学习的时候教练也没有告诉她黄网线区域禁止停车的规定。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20名驾驶员,类似赵女士对黄网线全然不知的有3位,多数驾驶员对黄网线区禁止停车一知半解。

  “黄网线上即停即走应该没事。”刘女士等7名驾驶员认为,黄网线区域禁止停车与违停90秒抓拍一样,短时间停车并不会有什么影响。还有8名驾驶员则表示,知道黄网线区域禁止停车,但对于通行缓慢导致车辆在黄网线区停留也不允许的规定并不知晓。

  从事滴滴快车营运的李师傅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银川开展了占用黄网线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我在广播上听到了,对黄网线区域禁止掉头,占用黄网线等待、禁止停车这些都知道。”但当记者问及黄网线区域内为什么禁止停车?停车有什么危害时,李师傅则答不上来。

  还有一些驾驶员则对小区门口施划的黄网线区域提出质疑。“我家小区门口就有黄网线,也不知道是交警部门施划的,还是小区自己私自划的。许多车到小区门口都会在黄网线区域内停车,上下人。”家住湖畔嘉苑的苏女士说:“到底哪些地方的黄网线才是正规的?”

  解答 

  什么是“黄网线”,遇到后该咋走? 

  7月12日,就市民的各种疑惑,记者咨询了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设施科民警。

  据民警介绍,网状线也称黄网线、黄方格,《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一2009)中规定,网状禁停区是指用以标示禁止以任何原因停车的区域,视需要划设于易发生临时停车造成拥堵的交叉路口、出入口及需要设置的路段。通常有网状线、简化网状线两种。“在这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黄网线表示严格禁止一切车辆长时或临时停车,以防止交通阻塞,就是说短时间停车也是不允许的,这点和90秒违停全然不同。”

  “路遇黄网线的正确通行方式是,当绿灯亮起时,机动车依次通过黄网线,当遇到前方红灯,驾车临近黄网线时,应注意观察前车的动向,如黄网线的前方道路能够容纳你驾驶的车辆,则通过黄网线停车;否则,应将车停在黄网线之外等待,直到确认黄色网状线前方有足够空间停驶本车时,方可驶过黄色网状线。”该局秩序科科长肖挺则对驾驶员该如何正确驶过黄网线给出了回应。

  设施科民警回应,个别小区和单位存在自行施划黄网线的情况,对此交警部门是不予认可的。目前,银川市共有51处黄网线,主要分布在路口、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和部队门前路段。交警部门也在对市区主要路段的黄网线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出的设置不合理、路段黄网线前无黄网线预告标线、停止线施划不齐全等问题逐一整改规范。

  应对 

  23处抓拍设备将启用,建立长效整治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今年3月15日起,银川交警已在全市范围内拉开了黄网线违停专项行动,经前期在路口、路段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让更多的驾驶人意识到黄网线不可违停外,并采用路面管控和手动抓拍的方式,对黄网线违停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过集中查处。

  “查处目前多以教育为主,以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违法人员,在听取其申辩的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情形和标准予以处罚。”肖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处罚此类违法行为317起。

  “此次整治会持续到今年底,在接下来的整治过程中,民警除了会对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驾驶人进行处罚外,还会将其违法时间、地点、车型、车号及驾驶人姓名汇总上报分局,并由分局向相关部门进行抄告。”肖挺说,对其他在黄网线上违法停车的机动车号、照片等信息也会对外曝光,以促进规矩养成,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

  下一步,银川市还将启动23处黄网线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对在黄网线停车超过10秒的车辆进行抓拍。这23处设备中,6处是利用现有设备进行改造调试后投入使用的,17处为新增设备。

  ■相关链接 

  黄网线违法停车行为认定标准 

  ●机动车行驶前方排队通过时,驾驶人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5秒钟内车辆未发生位置移动的。

  ●机动车行驶前方排队通过时,驾驶人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虽未达到5秒钟,但在同一块网状线内走走停停、缓慢挪动车辆,超过10秒未通过网状线区域的。

  ●驾驶人不在车内,占用网状线区域停车的情形认定:对机动车驾驶人不在车内,将车辆停放在网状线区域内的,认定为违停,按照违停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对施划在出入口、路段的网状线,无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时,驾驶人在车内占用网状线的情形认定:

  1、将车辆停放在网状线区域内上下客的;

  2、占用网状线区域停车,车辆静止5秒以上的(包括5秒);

  3、故意缓慢行驶、走走停停10秒以上造成后方车辆排队的。

  下列情形“占用黄网线”不处罚

  ●因服从现场交通警察或警务辅助人员的指挥,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的;

  ●因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而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的;

  ●因突发紧急情况或救助危难,需要临时占用网状线区域停车的;

  ●其他不符合占用网状线区域的情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