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收费办法实施半年多 这些政策你享受了吗
发表时间:2018-07-09 08:19: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停车收费曾是宁夏区物价部门接到投诉最多的民生问题之一,今年年初,自治区出台了《宁夏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各类停车设施(住宅小区除外)停放时间不足15分钟的车辆,进入住宅小区不足30分钟的车辆,应当免收停车费。接连几日,记者走访三区多个停车场及住宅小区,了解市区停车收费现状。

  记者走访:十余家停车场执行情况良好 

  7月4日11时19分,在兴庆区民族南街宁夏文化馆门口,记者将车开进停车场,过了6分钟准备离开时,一名女性管理员前来收取停车费,“我们来这还不到10分钟呢,也要收费吗?”当记者提出质疑后,管理员马上表示,不足15分钟不收取停车费,并抬杆放行。

  4日12时10分,记者驾车从金凤区北京路文化城南门进入停车场,10分钟后驶离,计时显示收费0元后,出入杆自动抬起放行。同样,在长城路丽园南三区、满城南街骑龙火锅门口、黄河路湖畔嘉苑等停车场,均配备有专职管理人员,安装了电子计时、交通指示和监控系统等设备。记者实测,管理人员在确定登记完车辆需要去的住户具体住址及事由后均抬杆放行,未收取任何费用。

  当天12时16分,在北京中路455号的新新家园,小区门口一名保安正在指挥外来车辆停车,“往里面开,有车位……”保安将记者的车拦下询问记者前来的事由以及停车时间,记者的车辆在该小区内停留10分钟后驶离,保安没有收取费用。

  随后,记者驱车来到北京中路唐槐园顺风门,门口一块蓝色指示牌上写着:产权单位是吉祥雨物业,泊位数120个,收费时段为24小时,并无收费明细。看车人手里攥着进门登记的本子,一看到有车辆驶入自己的“管辖区域”,就上前登记并收取停车费。

  “进门就收一块钱,这是我们的规定。”当记者询问其是否有正规发票时,看车人犹豫了一下表示有。但记者发现,这张所谓的“发票”上并无停车的起始时间,且上盖红章写着“仅限使用一次,道路维护费,不负责看管。”而对于大多数的车主而言,他们并不在乎这样的“收据”是否正规,通常还没等其开完发票,车主就已经离开了停车点。

  市民反映:相关设施应及时跟进完善 

  “小区进门就需交费,这样合理吗?”

  记者询问了一名刚出唐槐园小区门的司机,他说,这个收费标准有点不合理,目前银川好像很少有小区是一进去就要收费的,都是半个小时内免费,或者15分钟内免费。

  不过,在记者当日的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新规并不知晓。市民杨先生说,他最近发现好多停车场收费有了变化。“以前只要在停车场停车就要收费,现在停车停了几分钟,车开出时发现收费员不来收费,一打听才知道15分钟内免费。”

  “开车去朋友那里取东西,居然出来时没有收费。”市民杨女士称,上次她去湖畔嘉苑朋友居住的小区,停了不到20分钟,开车出门没有人收费,这才知道小区停车不到30分钟是免费的。

  短时间内停车免费,这对有车族来讲是一件好事,但记者走访发现,在西夏区的北京中路西门巷、老火车站停车场;兴庆区湖滨东街和清和北街交叉口交通银行旁边、湖滨东街和丰收巷交叉口辣堂客火锅店门口、利群东街与中心巷交叉口宁夏银行利民支行等停车场,并未安装有计时器。有的地方没有安装出入杆,只是靠收费员在停车场来回巡视收费。这对准确掌握计费时间带来困扰,难免会产生纠纷。有市民建议,尽快完善相关设施,采取相应措施,来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出现。

  另外,记者观察发现,许多停车场的收费人员只收费不主动提供发票,而车主似乎也习惯了,很少有人索要发票。车主于女士表示,即使是路边公共停车场,如果不去索要发票,收费员基本也不会主动给发票,有些车主也就懒得要了。此外,那些主动给发票的停车场的发票样式也各有不同,很难分辨真假。

  物价部门: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 

  几天走访下来,记者发现多数停车场、小区都按新的规定执行收费,对此,银川市物价局张革局长介绍,现在一些停车场和小区收费状况的确在慢慢变好,但有些依旧存在问题,他们还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目前物价部门正在走访调查,过段时间还要公布一些乱收费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对于不执行停车服务收费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不执行免费停放政策,存在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改变收费频次和计费方式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或者在标价之外收取未予标明费用;实施价格串通、价格垄断;存在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实行严厉打击。对未取得《银川市经营性机动车停车场备案证明》擅自收费的停车场,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查处。对无证经营的停车场,由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处。

  同时,还将加强信用制度体系建设,完善银川市社会停车场价格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停车场经营主体及法定代表人价格诚信考评档案,实行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失信行为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相关信息及时推送至“信用银川”网站平台,逐步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监管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