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发布
发表时间:2018-04-08 08:47: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和教育教学质量,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关于印发<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银川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发布,银川市将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提高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普职比大体相当,初中阶段学生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6%以上。

  近两年连续完成自治区当年下达中职生源转移输送任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

  继续实施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学杂费政策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学费政策,为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免除学费、住宿费。

  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 

  《方案》贯彻自治区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奖补机制,落实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400元基准定额。

  本级财政建立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并将普通高中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按要求及时拨付。

  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筹集经费的中等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完善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

  教育经费专款专用,无滞留、截留或挪用。实施好国家和自治区高中阶段学生资助政策。

  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方案》规定,高中阶段学校规模符合规定,平均班额在54人以下。学校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达到自治区规定标准。

  普通高中实验室(功能室)数量、教学仪器配备和职业高中实训场地面积等达到国家或自治区规定标准,学校图书馆和阅览室基本满足需要。

  开通宁夏教育云,建有数字化教室,接入宽带网不低于100M,并达到自治区中小学信息化建设要求。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数量符合国家或自治区的有关标准要求,学科分布合理,满足选课走班教学需要。

  严格校长任职条件和资格,实行校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坚持校长轮岗交流、培训和考核机制,建立体现当地特色的“名校长”“名教师”培养体系和中小学校长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制度,各学科教师配备齐全。

  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学校专任教师岗位占学校岗位总量不低于85%,专任教师95%以上学历达标,研究生比例逐步提高,职业高中专业课教师比例达到35%以上,“双师型”教师比例满足教学需要。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方案》要求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在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中,各学科平均分达到全区该学科平均分以上并逐年有所提高,近三年高考平均分的相对进步量呈增长态势。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推进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方式对接。

  落实《自治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探索在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增设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

  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出台实施《银川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推进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以“首都北京带首府银川”教育合作为契机,积极推进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灵武市职业教育中心与北京昌平职业学校、北京商业学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

  严禁超计划违规招生 

  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

  坚持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的6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依法加强对民办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管理,严禁超计划违规招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