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3-03-19 00:37:02 来源: 阅读量: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自治区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夯实基础、精心组织的原则,积极推进,稳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逐步规范、不断深入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执行效力。

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效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党委、政府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明确工作目标,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狠抓落实,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机制,拓宽了信息发布渠道,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5月,由自治区党委保密委牵头,政府办公厅参与,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部门、事业单位、重要企业及市县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不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失密、泄密事件。20106月,政府办公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对五市人民政府政务网建设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详细了解5市及22个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门户网站建设及政务大厅建设情况,为下一步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奠定了基础。201012月,政府办公厅组织相关单位前往自治区信息公开窗口单位宁夏图书馆调研,实地考察了宁夏图书馆政务信息查阅室,查看了馆藏资料,就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座谈。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及重要公共企事业单位自查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交自查报告,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自治区政府年度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制度措施,保障落实有力。

自治区政府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制定了《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施细则》,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考核制度和保密审查等制度,进一步修改充实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在网站予以公开,一些部门还健全了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程序、方式,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规范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措施和责任追究,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10331日前,自治区政府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自治区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同时,督促指导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各市、县(区)人民政府,重要公共企事业单位按照《条例》规定公布本单位年度报告。

(三)丰富公开内容,夯实信息基础。

按照《条例》规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依法梳理、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了行政机关执法与信息公开的依据等,坚持把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限、结果,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规范。很多部门通过改版完善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便于查询的信息公开专栏,具备信息检索功能,有效保障了信息及时公开。有的网站还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程序、联系电话及相关审批表格挂在显著位置,为群众查阅相关信息提供了方便。有的部门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设置触摸屏、公开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丰富和拓展了公开渠道。一些有条件的部门,还利用广告媒介、制作宣传挂图等方式,强化宣传力度,扩大受众范围,有力提高了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度,受到了群众的好评。201010月,政府办公厅对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第4次改版,新版“中国·宁夏”网站已经正式运行,改版后的网站增加了日语和阿拉伯语版,信息内容更加丰富,公开作用日益突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已形成了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自治区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市、县三级)、新闻媒体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获取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要。

(一)网站公开信息畅。自治区政府新版门户网站页面新颖,主题鲜明,内容丰实,共发布政府信息18000多条,公布政府文件165份,本年度通过网站浏览政府公开信息点击量约54万余次。网站充分整合各类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和服务,实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公开信息主要包括自治区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自治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行政许可等审批及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等,内容涵盖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扶贫优抚、城乡建设、国土资源规划信息、教育、医疗、卫生、环保、农牧等社会经济生活热点问题,保证公众从政府网站上便捷、有效地查询和使用政府信息资源。

(二)文件查阅信息实。2010年,自治区档案馆共收集31个厅局现行文件2685件,同时,编写民生档案目录3万余条,拟对馆藏满30年的620余卷档案鉴定后向社会开放。自治区档案文件利用服务中心已收集整理了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区直90多家单位1996年以来制定和编印出版的各类可公开现行文件、编研材料,其中,已公开现行文件和政府公开信息资料10255件,各种文献资料和政策、法律汇编782册。累计接待查档群众261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加46%,利用案卷2497件次,相比去年同期增加57%,其中个人利用2492件次,占利用量的99.8%。目前,全区已有25个市、县(区)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23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中的187个成立了民生服务中心,覆盖面达到80%以上,成为当地群众的“一线信息服务站”。

(三)政府公报覆盖广。充实政府公报刊载内容,改善版式质量,提高办刊水平,进一步扩大发行范围,发行量比上年提7%2010年,共发布自治区政府公报36期,发行量达20万份,发行范围包括行政、企事业单位、档案馆、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等。政府公报选登了国家法律法规、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公告等;刊载了自治区政府规章、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文件及部门规范性文件等,具有很强的政策指导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已成为人民群众了解中央和自治区方针政策的重要渠道。

(四)新闻发布时效强。2010年,自治区政府在区内外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2场,及时发布事项涉及社会经济等重大事件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等,发挥了舆论引导、稳定民心的作用,有力促进了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配合中央电视台《省部长访谈录》和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组圆满完成了主席专访。协调组织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等32家中外媒体集中报道了黄河金岸建设、中阿经贸论坛、民生计划等工作,扩大了宁夏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及时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理顺工作机制,规范考核机制,促进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减少群众问询环节,使受理工作一步到位,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依申请公开信息窗口,专门受理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加挂“宁夏回族自治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点”牌子,安装电子显示屏,同步显示窗口受理情况,实时公开办理结果。为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政务中心积极协调进驻厅、局(单位),将部门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授权到服务窗口,要求未设立服务窗口的部门提供依申请公开工作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保证申请转办事项落到实处。2010年,自治区政务大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0件,主要涉及工程建设、企业信息、国家赔偿、经济适用房、农机肥料、工程收费、企业自主创新、煤炭经营等领域。积极做好群众咨询和引导工作,解答群众现场咨询;咨询事项主要涉及房屋拆迁补偿、社会保障、优抚政策、环保政策等方面。

2010年,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免费向申请人提供检索查询服务,尚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对照《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一些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提高,比如还需强化政府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等。2011年,我们将主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力度,重点推动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重大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社会保障、民生就业、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政府信息的公开。

(二)努力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各地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条例》要求,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纳入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作为重点,推动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加强新闻宣传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监督效力,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四)不断健全完善保密审查机制。按照《保密法》和《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规范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从制度和管理上堵塞保密漏洞,杜绝因信息公开而导致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201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切实加大对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协调和监督力度,努力推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规范发展。

年三月二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