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区与天津、江苏等六省(市)
签约项目落实进展情况的报告(一)
发表时间:2019-10-09 09:26:28 来源: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10月和2019年2月,自治区经贸合作考察团、宁夏党政代表团分别赴天津、江苏等六省(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自治区政府督查室会同自治区商务厅等部门,对相关市县区、宁东管委会与天津、江苏等六省(市)签订的招商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现将项目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两次共签订招商项目92个,受市场行情影响,宁东管委会签订的年产8万吨丙烯腈及系列产品项目、年产9500吨光引发剂及系列产品项目,投资方取消了投资计划。

正在推进的90个招商项目合同计划总投资812.27亿元,其中,津冀鲁签约项目24个、162.67亿元,沪苏浙签约项目66个、649.6亿元。从投资规模看,20亿元(含)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含)以上项目24个,分别占项目总数的11.11%和26.67%。从实施年限看,计划两年完成投资的项目多,占项目总数的54.44%。从产业类别看,化工、新材料类项目比例较大,分别占项目总数的43.33%和12.22%。

截至4月中旬,一是90个项目中,已开工建设31个,开工率34.44%,其中,津冀鲁签约项目开工12个,沪苏浙签约项目开工19个。宁东管委会、吴忠市、石嘴山市开工项目较多,分别为14个、6个和5个。二是累计完成投资20.02亿元,其中,津冀鲁签约项目完成投资8.47亿元,沪苏浙签约项目完成投资11.55亿元。宁东管委会、石嘴山市完成投资额较大,分别为10.42亿元和3.55亿元。三是37个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其中,津冀鲁签约项目8个,沪苏浙签约项目29个。四是22个项目正在对接落实中,其中,津冀鲁签约项目4个,沪苏浙签约项目18个。

二、市县区和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是苏州工业园区强东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牧健智能牧场健康管理系统、传化集团公司传化城市物流中心、上海发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发网农仓(宁夏)供应链总部、江苏华江建设集团装配式建筑等4个项目需要自治区在产业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二是苏州工业园区强东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牧健智能牧场健康管理系统、昆山恒常昇电工科技有限公司光电通讯产品铜丝生产、金田阳光集团金田阳光小商品城3个项目再融资存在困难。水发集团山东伯乐庄园开发有限公司马铃薯循环产业园、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因西吉县政府财政困难,招商时承诺的配套设施建设进展缓慢。

三是苏州遍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催化加氢合成材料及系列绿色农药生产线建设项目,需要自治区在办理农药生产许可方面,吴忠市在焚烧炉装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方面给予支持。

三、建议

一是各市县区、宁东管委会要紧盯37个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的项目、22个正在对接落实的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影响落地和开工的具体问题,确保所有签约项目全部落地、及早开工。

二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等部门(单位)要会同有关市县区,进一步梳理招商引资产业政策,积极与需要产业政策支持的企业对接,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靠前服务,给予企业最大限度产业政策支持。

三是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要着力扩大市场融资,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好“金融+重点项目专场”“金融+固原专场”等金融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完善优化融资具体方案,缓解资金周转难题。西吉县政府要多方筹措资金,兑现招商引资各项承诺,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四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吴忠市生态环境局要主动对接苏州遍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快项目审批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