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20-0006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2020-01-19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辉同志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23

发文字号: 宁政办发〔2020〕6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咸辉同志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宁政办发〔2020〕6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咸辉同志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119

(此件公开发布)

 

  


 

咸辉同志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117日)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刚刚胜利闭幕,我们就召开自治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对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再安排、再部署、再靠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这次自治区“两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鼓劲加油、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为宁夏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刚才,各位副主席聚焦落实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讲了很好的意见,对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的要求都很实在、很具体、很有针对性,我完全赞同,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顶住了压力,战胜了挑战,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确实不容易,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我代表自治区政府表示衷心感谢。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全票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政府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力量和干劲凝聚到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上来,把措施和办法落实到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上来,按照“九个聚焦”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下面,我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以政治上的高站位引领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一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三个着力”重点,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凡是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部署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及时学习、认真研究,紧抓快办、扭住不放,确保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要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政府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的战略部署谋划政府工作,坚决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大工作,及时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报备,每季度向党委报告经济运行情况。

三要全面加强政府党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党组作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及时纠正偏差,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把政府系统党组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二要以落实上的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今天会上我们印发的报告分工方案,初步列出了10个方面100项具体任务,再次征求参会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将正式印发。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分工方案,高标准抓好任务落实。

一要围绕目标抓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经过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多次研究、自治区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实现6.5%左右的经济增速,有基础有条件,但考虑国家对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新形势、新要求,难度很大,需要付出艰辛努力。要始终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充分估计当前经济运行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困难考虑得更多一些,把问题研究得更透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的目标,比较稳妥,相对积极。要在放水养鱼、涵养税源上下功夫,适度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的目标,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全力抓好就业增收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工资性收入,保证转移性收入,挖潜财产性收入,扩大经营性收入,确保贫困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让老百姓的“钱袋子”真正充实起来。主要污染物排放、万元GDP能耗等约束性指标,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抓紧抓实、确保实现。

二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自治区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任务,确保责任到人、到岗、到位。各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施工队长”的职责,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争分夺秒,按图施工,强化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切实推动工作落地、任务落实。

三要强化激励抓落实。健全完善效能目标管理机制,实行分类、分级、分层考核管理,规范指标体系和分值权重,对重要工作、重点问题跟踪问效,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严格考核奖惩,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予以激励,对落实不力、问题较多的要严肃问责。2019年,自治区专门拿出资金,用于市县财力保障奖补和阶段性财力补助,并且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通报表扬的市县和部门给予了奖励支持,有效激发了各级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愿意干、主动干、出成效的,给予更多支持。

第三,要以工作上的高水平支撑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是指挥棒、红绿灯。政府系统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要高水平抓好经济工作既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量的合理增长,也要以稳促进、以进提质,实现质的稳步提升。要牢牢抓住稳投资这个关键任务。这是由宁夏区情和经济基础决定的。今年,自治区确定了8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增长必须稳投资的理念,更大力度激发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情,形成项目梯次接续格局,打牢经济发展的根基。春节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将组织外出招商引资,各市县(区)主要负责同志也要常态化外出招商,千方百计争国资、活民资、推融资、引外资、强合资。我特别强调一下项目融资问题,要搭建好政银企协作服务平台,政府要增强服务意识,向金融机构推荐优质企业、优质项目;银行要积极主动考察企业,对企业优质项目融资给予更多信贷支持;企业要打好提前量,诚信借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各方合力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相互融通、共赢发展。要牢牢抓住促转型这个根本。高质量发展是淘汰赛,有的会崛起,有的会掉队,最根本的还要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效益水平上比高低、见分晓。要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老树发新芽”“小苗成大树”“领跑新赛道”的部署要求,巩固提升煤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大数据、物联网、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提质扩容全域旅游、商贸物流等服务业,让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旧动能不断焕发生机。

二要高水平抓好环保工作。生态环保既是全面小康的底色,也关系全面小康的成色,必须抓紧抓牢抓实,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实现生态环境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互促共赢。要狠抓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一项一项地完成,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如期彻底整改到位。要狠抓污染防治。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实现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要狠抓生态建设。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巩固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等治理修复成效,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

三要高水平抓好民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实、安全感更强。要全力决胜脱贫攻坚。坚决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西吉县脱贫摘帽,剩余1.88万贫困人口脱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有效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要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完善基本民生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采取针对性更强、受惠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政策可持续的举措,重点解决好上学、就医、出行、住房、养老、困难救助等基本民生难题,特别要提升“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水平,让群众享受更好服务、得到更多实惠。要精心办好民生实事。今年,自治区本级安排财政资金近80亿元,实施10项民生实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分工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项项都完成,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要以行政上的效率,服务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转变政府职能,不仅是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的必然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政府治理模式、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要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和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改进政府立法工作,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内容合法、程序合法。近几年,我区行政诉讼案件县(市、区)一级败诉率较高,对政府形象影响比较大。各地、各部门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要深化改革创新。今年,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很大,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严格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安排,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动能、激活发展潜力。2019年,“我的宁夏”APP上线运行,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社会反响很好。要充分用好这个载体,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强调度,统筹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平台软件开发、服务内容扩展,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要创新政府治理模式,进一步减少政府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要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切实提高监管效能。

三要强化统筹协调一方面,要提升部门协作水平。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摆布,增强协作意识、配合意识、沟通意识,共同把宁夏的事情办好。特别是对于一些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往往需要多个部门共同配合完成,该牵头的要主动牵头,该配合的要积极配合,决不能推诿扯皮、拈轻怕重。比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不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一家的事,各市、县(区)和各相关部门都有责任。今年年底前,无分歧欠款要做到应清尽清,任务十分艰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从年初就引起高度重视,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努力、联合清欠,确保年底完成。另一方面,要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金融、新能源、服务业等方面的一系列新政策。各地、各部门要原原本本学习政策,科学把握政策,深刻理解政策,精准使用政策,逐条研究、全面谋划、快速反应、主动对接,争取将各项政策转化为加快发展的项目、资金和具体措施。各地、各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之前,既要充分考虑各自实际,也要加强与其他单位的沟通,避免出现政策相互打架的现象,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要以作风上的高要求保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咬紧牙关,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勇争先、实干担当,在高质量发展中践行使命。

一要敢于担当作为今天参会的都是本地区、本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是关键少数,必须承担起关键责任。要大力弘扬务实苦干的作风,坚决克服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振奋精神想干事,勇挑重担敢干事,提升能力会干事,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具体化、清单化,实打实、硬碰硬地推动工作,雷厉风行、见底见效地解决问题,多出稳增长的新招,多出促转型的硬招,多出惠民生的实招,确保每项任务都落地落细落实。

二要善于攻坚克难。今年,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发展环境更加严峻,不确定性因素更加凸显,风险和挑战更加突出。必须增强斗争精神,直面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污染防治等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迎难而上、克难而进,切实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比如,如何在不增加政府债务的情况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如何在收支矛盾较大的情况下,办好民生实事,完成民生工作任务;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确保持续稳定增收,等等。这些难题,各地、各职能部门都要认真研究,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必须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风险防范化解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切实堵上企业信用风险、政府债务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的引爆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三要保持清正廉洁。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刻在心上、落到行动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露头就打。从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行为严肃惩处。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依规与企业家坦荡交往,真诚真心为企业搞好服务,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让广大企业家安心搞经营、舒心办企业、放心谋发展。春节将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好表率,坚守廉洁底线,把“年关”当“廉关”,不搞礼尚往来,不搞相互吃请,不参与低级趣味活动,确保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要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抓好一季度工作,特别是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为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要抓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烟花爆竹、危化行业、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的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开展好春节慰问和送温暖活动,做好低保户、下岗失业人员等城乡生活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要做好春节期间保价稳供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追赶,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