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19-0039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责任部门: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2019-11-27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03

发文字号: 宁政办明电发〔2019〕23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宁政办明电发〔2019〕23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确保我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自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在全区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当前,我区已进入冬季,气候寒冷,天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室内生火、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普遍,电气线路违规敷设、超负荷运行等问题剧增,极易发生火灾。加之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假日相继来临,商业促销、节日旅游和传统民俗活动大量举办,人流、物流、交通流高度集中。岁末年初也是传统的生产经营活动旺季,各类生产加工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时限生产,生产材料和产品大量囤积,施工企业为赶进度,加班加点,材料周转频繁,极易管理松懈诱发火灾。历年来火灾统计数据也说明,冬春季节火灾起数明显高于夏秋时期。为此,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部署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积极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冬春火灾规律特点,深化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紧盯供电、供油、供气、供水、供暖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商场市场、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劳动密集型企业、娱乐场所、多合一场所、群租房和施工工地等重点单位场所,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基础台账,列出问题清单,闭环整改隐患。要按照既定部署抓紧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回头看、电动自行车、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综合治理的任务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做好防火、防爆等工作。各级交通运输、公安、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加强对机场航站楼、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单位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督促指导燃气经营企业、餐饮场所、施工工地、居民家庭等开展燃气安全自查检查,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各级工业和信息化、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职责分工,对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搭建、违章作业、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各级应急管理、公安和供销社等部门要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单位场所的安全检查,教育引导群众安全燃放;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公安派出所要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职责,督促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网格力量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出租屋、老旧小区等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区域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夜间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全国及自治区两会等重大活动,提高火灾防范等级,督促单位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三、严格落实各项火灾防范措施

20191130日前,各地、各部门要专题研判一次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部署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对火灾风险突出的地区及行业领域,要组织召开推进会、现场会,发出提示函、建议书,曝光整治火灾隐患。各地消防救援机构要分批分类组织行业部门、公安派出所、网格力量和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等重点人群开展培训,厘清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责任,掌握检查方法和整治标准。2020年自治区两会前,各单位要扎实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公开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已落实防范措施)活动,夯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根据单位自查自改和承诺情况,依法严格执法检查,对发现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坚决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隐患单位,要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要落实举报投诉制度,发动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各级政府要对工作不力、火灾多发的辖区政府和行业部门负责人进行重点约谈。各地行业部门要重点约谈措施不落实、问题突出的下级部门和所属行业系统负责人。各地消防救援机构要重点约谈大型连锁企业、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责任人,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四、不断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化全民消防战略,努力让防范火灾成为全民自觉行动。要认真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等宣传教育活动,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从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出发,组织发动教育、文化旅游和媒体等多种资源,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要加大消防常识宣传和提示、警示力度,依托各类消防宣传阵地和媒体平台,利用重大节假日、农民工返乡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普及冬季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常识燃放烟花爆竹和火场逃生自救等常识,不断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要结合高危行业领域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将消防安全纳入进城务工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内容,加强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演练。要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开展一对一上门入户宣教帮扶活动,切实增强其消防安全意识,坚决预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五、全力做好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

各地要针对火灾及各类灾害事故特点,优化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健全完善统一指挥、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应急联动、联合保障、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提高综合应急救援效能。要落实必要的经费、装备和物资保障,全面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要督促大型企业和高风险场所依法建立建强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开展针对性业务练兵,不断完善调度指挥和区域联防机制,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各地市政、供水等部门要组织对市政消防水源全面维修保养一遍,落实防寒保暖措施。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时刻处于应急状态,结合冬季灭火救援特点,加强冬季练兵活动,熟悉重点场所,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实战演练,强化协同配合,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处置。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在重点场所和重要街区前置执勤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112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