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18-92963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2018-12-03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2-12

发文字号: 宁政办函〔2018〕96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

宁政办函〔2018〕96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规范政府网站域名使用,促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现就做好全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政府网站域名管理体制

(一)明确政府网站域名监管职责。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室)、自治区政府各部门是本地区、本系统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负责对政府网站进行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做好开办整合、安全管理、考核评价和督查问责等管理工作。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将域名管理作为网站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统一审核把关域名的注册、变更和注销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将域名管理情况纳入常态化抽查范围,加大对不按流程注册、注销或擅自出租、出借、转让域名等违规情况的通报问责力度,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对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二)依法依规使用管理政府网站域名。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按照“谁开设、谁申请、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理政府网站域名。一个政府网站原则上只注册一个中文域名和一个英文域名,不得将已注册的政府网站域名擅自转借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闲置的域名要及时注销。

(三)建立政府网站域名协同管理机制。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编办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政府网站域名监督和安全管理工作。宁夏通信管理局加强域名行业管理,做好政府网站开办主体互联网信息服务(ICP)备案工作,对域名服务进行监督。自治区公安厅做好政府网站域名日常安全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打击查处。各级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完善与本级网信、机构编制、通信管理、公安等部门的协同机制,加强沟通合作,做好重要信息通报共享。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结构

政府网站应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政务”为后缀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域名。不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得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网站的域名为○○○.nx.gov.cn,其中○○○为各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各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域名为www.□□□.gov.cn,其中□□□为各市、县(区)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各地级市政府部门网站的域名为○○○.□□□.gov.cn”,其中□□□为各地级市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为本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政府网站的中文域名结构应为△△△.政务”,其中△△△为网站主办单位的中文机构全称或规范化简称。

政府网站各栏目、频道、专题、业务系统等原则上使用同一级域名,其中政府门户网站的栏目等使用www.□□□.gov.cn/…/…”和“△△△.政务/…/…”结构的域名;自治区级、地市级政府部门的栏目等使用“○○○.□□□.gov.cn/…/…”和“△△△.政务/…/…”结构的域名。

三、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域名注册注销等流程

自治区政府各部门重新注册或注销域名,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提交政府网站域名业务申请基本信息表(见附件1,以下简称域名业务申请表);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政府部门注册或注销政府网站域名,要经本地区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向上一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提交域名业务申请表,逐级审核后,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提交域名业务申请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收到申请后向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提交政府网站域名业务审核表,由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完成域名注册或注销。

四、加强政府网站域名安全保障

(一)加强域名解析安全防护。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采取域名系统(DNS)安全协议技术、抗攻击技术等措施,防止域名被劫持、冒用,确保域名解析安全。应委托具有应急灾备、抗攻击等能力的域名解析服务提供商进行域名解析。自行建设运维的政府网站服务器不得放在境外;租用网络虚拟空间的,所租用的空间应当位于服务商的境内节点。使用内容分发网络(CDN)服务的,应当要求服务商将境内用户的域名解析地址指向其境内节点,不得指向境外节点。

(二)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政府网站域名安全的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查评估。及时发现域名被劫持、冒用等安全问题,健全完善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加大对政府网站域名安全问题的统筹协调力度,发现被冒名申请注册顶级域名(如.cn”“.net”“.com”)等情况,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及时协调通信管理部门、公安部门进行处置。

五、做好全区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

(一)责任分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室)负责组织开展本地区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按进度要求完成有关工作并上报情况。

(二)清理工作流程。

梳理汇总:自治区政府各部门梳理汇总本部门及直属单位持有域名情况,按照○○○.nx.gov.cn”的域名结构确定需申请的网站域名和要解析的IP地址,汇总应注销的域名,填写《域名业务申请表》,于20181214日前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室)要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应注销的不合规域名,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以及被用于非政府网站的域名,整理本地区政府各部门需要注册、解析、注销的域名,于20181214日前将梳理情况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解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汇总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域名申请后确定各单位域名结构并下发,各单位于20181228日前完成本单位域名ICP备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按照备案完成情况进行域名解析,各部门要在解析后及时对网站后台代码、地址进行调整,确保网站访问正常,原使用域名解析不中断。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室)于201914日前完成本地区域名备案和解析工作,将工作情况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

运行测试:各地区、各部门于201917日至19日统一中断本单位政府网站原使用域名和应注销域名的解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委托第三方测试机构于2019110日至111日集中对全区政府网站错链、断链进行扫描并下发扫描结果,各地区、各部门收到结果后要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处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将进行复核扫描,扫描情况计入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检查结果。

审核注销:运行正常后,政府办公厅汇总各地区、各部门提交的应注销域名,统一向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提交注销申请予以注销。

(三)其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站域名清理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有关工作。因机构改革暂时无法开展域名清理工作的应书面提交延期申请。

请各地区、各部门确定1名处室负责人和1名工作人员负责域名清理工作,填写《政府网站域名管理人员信息表》(附件2),于2018127日前通过电子政务平台专送至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孙广琳处。

 

联系人:孙广琳

联系电话:0951-50442046038335(传真)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12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政府网站域名业务申请基本信息表

                 2.政府网站域名管理人员信息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