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18-81087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2018-08-07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8年—2021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8-17

发文字号: 宁政办发〔2018〕85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自治区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8年—2021年)的通知

宁政办发〔2018〕85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8年—2021年)》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87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回族自治区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2018年—2021年)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7年底,全区城乡房屋建筑取暖总面积约3.8亿平方米。其中,城市建筑取暖面积约2.4亿平方米、农村建筑取暖面积约1.4亿平方米。全区清洁取暖总面积约1.8亿平方米,占全区取暖总面积47%。其中,地级市清洁取暖面积约1.2亿平方米,清洁取暖75%县(市、区)清洁取暖面积约5000平方米,清洁取暖62%农村清洁取暖面积约1472平方米,清洁取暖10%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宁夏暖现状,大力发展清洁暖,使用清洁能源替代分散燃煤和生活燃煤,减少燃煤消耗和烟尘排放,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二)基本原则

1.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区统筹、部门联动、市县(区)主责、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明晰扶持政策,鼓励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广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建设。

2.安全保障,清洁为先。统筹全区优势资源,优化天然气、电力等基础设施布局,加快建设完备的管网设施保障体系,提高天然气、电力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重。

3.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按照集中供热为主、以气代煤为先、以电代煤为辅的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实施。

4.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综合考量全区资源优势条件,对配套资源有保障的地区,先行启动清洁取暖计划行动并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对配套资源条件较差的地区,在保障民生取暖安全并兼顾群众承受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完善基础条件,有序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5.多元互补,分类施策。根据市场需求,在注重经济性和可操作性的情况下,鼓励利用天然气、清洁电力、地热能、余热、生物质、太阳能等多种清洁取暖方式配合互补的方式,满足不同地区取暖需求。

(三)发展思路市、县(区)城区将清洁燃煤热电联产大型高效节能环保锅炉集中取暖作为基础性热源,加强集中供热范围内燃煤小锅炉的关停力度推动热电联产机组和大型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提高环保水平对于具备工业余热供热的工业企业,鼓励其采用余热余压利用等技术进行对外取暖;加大力度推进天然气管网配套建设,适度有序发展燃气取暖因地制宜发展电取暖,通过煤改电试点项目的实施,选择较好的发展路线积极推广鼓励实施生物质热电联产、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风电、光伏发电取暖

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清洁集中取暖先从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公共建筑做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具备条件的地区大力推广燃气壁挂炉;鼓励就近收集农林生物质原料,加工形成生物质成型燃料代替散烧煤;鼓励以畜禽养殖废弃物、秸秆等为原料发酵制取沼气并提纯,用于清洁取暖积极推广开发地热资源作为集中或分散取暖热源支持居民在住房、农业大棚、养殖场安装太阳能热水、电取暖设备等;不具备清洁取暖条件的积极实施洁净型煤替代散煤。

三、实施目标

2018年,地级市清洁能源取暖率达到76%以上,县(市、区)清洁取暖率达到63%以上,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13%以上。2019年,地级市清洁能源取暖率达到78%以上,(市、区)清洁取暖率达到65%以上,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20%以上。2021年,地级市清洁能源取暖率达到80%以上,(市、区)清洁取暖率达到 70%以上,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40%以上。

四、重点任务

窗体顶端

(一)加快清洁燃煤集中供热、工业余热供热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热电联产、余热利用、成片小区集中供热锅炉工程建设,保障城镇冬季采暖和日常供热,在集中供热不能覆盖的县城、乡(镇),发展清洁高效燃煤集中供热锅炉。重点建成西夏热电(二期)集中供热、中宁天元热电、贺兰背压供热机组等集中供热项目,完成中卫热电、吴忠热电、大武口热电、六盘山热电改造工程,进一步扩大集中供热面积。到2021年,全区清洁燃煤集中取暖总面积达到1.62亿平方米。加快推进银川市宁东(灵武华电)余热利用项目、青铜峡市大坝电厂余热供热建成投运。到2021年,全区工业余热取暖总面积达到1.06亿平方米。

(二)大力推动取暖煤改气煤改电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煤改气 市、县(区)要因地制宜、适度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加快现有燃煤锅炉天然气置换力度,积极推进新建取暖设施使用天然气城乡结合部加快城镇天然气管网配套建设,通过天然气管网延伸以及 LNGCNG 点对点气化装置,安装燃气锅炉房、燃气壁挂炉等实现取暖。到2021年,全区天然气取暖面积达到1亿平方米,其中,燃气锅炉取暖面积达到4772万平方米,燃气壁挂炉取暖面积达到5228万平方米。

积极推进各种类型电取暖一是学校、商场、办公楼等热负荷不连续的公共建筑,大力实施碳晶、发热电缆、电热膜等分散电采暖替代燃煤采暖二是在燃气(热力)管网无法达到的城区、城乡结合部,实施蓄热式电锅炉、热泵、分散式电采暖三是在生产工艺需要热水(蒸汽)的各类行业,推进蓄热式与直热式工业电锅炉替代燃煤锅炉四是在可再生能源富集区域,利用低谷富余电力,实施蓄能取暖、供冷2018年完成银川市6个、石嘴山市6个、吴忠市2个、固原市1个、中卫市1个电取暖和工业电锅炉试点项目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推广力度。到2021年,电取暖总面积达到830万平方米,其中,电锅炉取暖面积达到453万平方米,热泵取暖面积达到314万平方米,分散式电暖气取暖面积达到63万平方米。

(三)因地制宜发展可再生能源取暖加快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垃圾发电、中小型生物质锅炉项目大力推进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散烧煤,积极发展各种技术路线的生物质气化及气电多联产,实施秸秆热解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具备地热资源开发条件的地区,以集中式与分散式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地热取暖开发。积极推进太阳能与常规能源融合,采取集中式与分布式结合的方式进行建筑取暖,鼓励在条件适宜的中小城镇、民用及公共建筑上推广太阳能取暖系统,加大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广力度。到2021年,全区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达到1045万平方米,其中地热取暖面积达到705万平方米,太阳能取暖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生物质取暖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

(四)全面淘汰小型燃煤锅炉,深化燃煤锅炉全面达标治理一是各市、县(区)城市建成区(石嘴山规划区)淘汰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2018年,银川都市圈除保留必要的应急和调峰燃煤采暖锅炉外,银川市要全部淘汰城市建成区热电联产项目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所有燃煤供热锅炉其他地级市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燃煤锅炉淘汰任务。二是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燃煤锅炉治理和20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安装在线任务银川都市圈达到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其他地区达到排放标准要求20192021年,各市、县(区)结合清洁取暖工程继续实施燃煤锅炉淘汰。

(五)全面提升热网系统效率优化城镇供热管网规划建设,加大老旧一、二次管网节能改造,对多热源大型供热系统实现联网运行,持续对联网调峰系统进行优化。加快供热系统升级,设置必要的调节控制设备和热计量装置,推动供热企业加快供热系统自动化升级改造,实现热源、管网、热力站、用户终端的全系统运行调节、控制和管理。

(六)大力推进煤炭清洁利用对燃煤锅炉实行煤炭质量控制,定期抽检锅炉使用燃煤煤质,对不符合相关煤质量要求的,按照有关规定从严从重进行处罚。冬季采暖期,燃煤锅炉必须使用优质燃煤(硫分含量小于0.8%,低位发热量高于4500大卡/千克)。全面实施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在不具备煤改气” “煤改电条件的农村地区,实现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中心全覆盖,全面实施洁净型煤替代散煤。2020年前,全区各县(市、区)建成1个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并在每个乡镇建设洁净型煤配送网点

五、保障政策和措施

(一)强化政策保障。

1.落实清洁取暖用电价格配套政策落实《自治区物价局关于我区清洁取暖用电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宁价商发201735)相关政策,鼓励利用谷段低价电取暖,提高电力系统利用效率,降低煤改电用电成本,监控清洁取暖项目运行情况,逐步完善电价、气价政策,降低运行成本,切实减轻用户负担。鼓励清洁取暖用电电量积极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按照有关规定完成保障性收购的前提下,鼓励电储热、储能企业与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开展直接交易,建立长期稳定且价格较低的供用电关系。建立采暖用电的市场化竞价采购机制,按照《宁夏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由供电企业或独立售电公司代理用户采购市场最低价电量,予以优先购电保障。对参加电力市场交易的采暖用电,峰段、平段执行相应电压等级的输配电价,谷段输配电价按相应电压等级输配电价的50%执行,在缓解弃风弃光扩大用电的同时,降低电采暖用电成本。

2.完善可再生能源取暖支持政策加强地热资源勘查力度,支持有能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地热勘探评价,支持参与勘探评价的企业优先获得地热资源特许经营资格。鼓励和支持生物质发电企业改造为热电联产,研究对改造企业给予一定投资支持,财政补贴资金到位后,对纳入补贴目录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的发电量补贴资金优先保障及时到位;利用生物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生产生物质燃料,或实施生物质锅炉取暖,研究提出对收集生物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的补贴政策;利用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生产生物质天然气用于取暖的,纳入天然气取暖政策支持范围,享受同等政策。建立促进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取暖电价机制,参与取暖的风电项目预设一定比例发电量用于取暖,电网输配电价按照宁价商发201735文件相关规定执行,使风电取暖的热力价格达到与燃煤供热基本相当的水平。建立电暖用户电量交易平台,对于统一使用电取暖的用户,可在政府统一组织下,通过与风电企业电力市场化交易获得低价电能,研究出台参与电力取暖的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增加发电利用小时基数的激励政策。

(二)强化能源保障

1.加快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建设积极支持管输企业、燃气公司争取天然气资源,推动民营企业、城镇燃气企业开辟新供应渠道,加快长输管线、配套支线管网等天然气输送管道和城市储气设施建设,加快管道间互联互通,为气代煤提供充足的天然气气源保证。通过城区天然气管网延伸以及 LNGCNG 点对点气化装置,将天然气供应延伸至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各市、县(区)要研究制定燃气应急保障措施相应扶持政策,2020取暖季前,县级以上政府形成不低于日均3天用气量的地方应急储气能力城燃企业和不可终端大用户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气能力。

2.加强电取暖区域配电网建设改造协调电网企业加强与各市、县(区)煤改电规划的协调配合,结合农网改造计划,加快实施电取暖区域配电网改造。结合配售电改革,在批准的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区域内,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建设的积极性支持企业做好偏远地区电网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满足电取暖设施运行对配套电网的需求。

3.保障洁净型煤供应通道加强散煤运输环节监管,实施散煤销售点动态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散煤行为,持续加强民用洁净型煤生产加工企业煤质检查,确保民用洁净型煤质量符合标准。全面取缔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等燃煤散烧设施设备。

(三)强化财税用地保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各类专项资金,加大对高污染燃料设施淘汰和清洁化改造的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供热取暖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强化企业在清洁取暖领域的主体地位。出台差别化奖补政策,对积极满足地方民生取暖需求、改造任务重、改造成效明显、严格遵守环保标准等地区的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参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和居民供热企业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清洁取暖项目建设用地,按照社会公益事业划拨使用。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组织各市、县(区)制定20182021年清洁取暖发展目标,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统筹组织实施,作为节能减排考核体系的加分项。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是清洁取暖工作的责任主体,研究制定各年度清洁取暖推进方案,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区域、具体项目、具体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建立奖惩机制,确保每个任务、每个项目、每个环节没有遗漏空缺。

(二)严格督查考核,及时报送信息自治区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要定期对各市、县(区)清洁取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及时将督查考核情况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要将年度清洁取暖列入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指标考核体系,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每季度将本地区清洁取暖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送自治区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厅。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基层宣传推广作用,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清洁取暖在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普及清洁取暖政策知识,及时总结推广清洁取暖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清洁取暖意识提高全社会推进清洁取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和工作氛围,形成推进清洁取暖的强大合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8年—2021年)的通知》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