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18-25705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2018-04-28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迎接国家对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5-08

发文字号: 宁政办明电发〔2018〕28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迎接国家对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

宁政办明电发〔2018〕28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迎接国家对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方案》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迎接国家对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方案

 

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对省级人民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8〕16号)要求,为扎实做好迎接国家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全面落实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要求,始终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我区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作为提高全区各级人民政府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育监管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

二、评价内容

主要包括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情况,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情况,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情况,统筹推进教育工作情况,加强教育保障情况,规范学校办学情况等6个方面92项评价内容。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和各高等院校要对照《迎接国家对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任务分工》(附件1,以下简称“任务分工”),逐项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对涉及的工作任务认真研究,加强对接协调,开展好自查自评。

三、工作安排

(一)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制定好本地区、本部门迎接评价工作方案,细化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对考评内容中涉及的基础工作和统计数据,要尽早梳理核实,确保真实可靠。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对照任务分工,逐项进行自查自评,边评边改、以评促改。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要抓紧组织开展本地区的自查自评工作,重点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

(三)按时报送自查报告。一是各配合单位于,向牵头单位报送自查自评情况及相关佐证材料(同一项测评点有多个牵头单位的,相关材料报送至排在第一位的牵头单位)。二是各牵头单位于,将汇总后的自查自评材料和佐证材料报送自治区教育厅(联系人:胡伟,联系电话:0951-5559117)。自查自评材料包括自查情况、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内容要客观准确、数据详实、事例具体,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分项测评点自评等级标准要客观、真实,并附简要情况说明。相关佐证材料包括出台的政策文件、会议记录纪要、中央媒体报道、国家级荣誉及典型经验材料等。三是自治区教育厅汇总形成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报告,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后报送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四)协助做好监测评估。为确保评估工作客观、公正,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对我区进行监测评估和公众满意度调查,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准确提供监测评估所需数据,协助做好对社会、教育和学生满意度调查等工作。

(五)组织开展专项督查。2018年6月至7月,自治区将组成专项督导检查组,就自查自评工作开展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档案资料收集、相关数据的真实情况等进行实地抽查,进一步督促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有关部门(高校)做好迎接国家实地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落实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切实把迎接评价工作作为提高各级人民政府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利契机和重要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认真做好自查自评。

(二)查漏补缺,及时整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自查自评工作来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强化措施、严肃整改,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挂空挡。要加强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分类归档,确保国家实地督导检查时各项资料齐全、各项数据翔实。

(三)加强督导,严格要求。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责,通过专项督查等方式,严格评价标准,紧盯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好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各项工作,确保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各有关部门要确定一名联络员,联络员信息请及时反馈自治区教育厅(附件2)。

 

附件:1.迎接国家对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任务分工

 2.联络员信息反馈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