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9-09-09 11:01:22 来源: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同心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全县水资源总量1.81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地表水量为0.164亿立方米,地下水为0.04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409立方米,仅为全国比例的18.6%。农村饮水安全形式十分严峻。打赢农村饮水安全硬仗,让贫困群众都能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是全面落实脱贫富民战略的重要工作。我们举全县之力,上下联动,精心安排,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安全饮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合理布局规划,扎实推进人饮工程建设。按照地质地貌和开发程度的不同,将县域分为“西部扬黄灌区、中部干旱山区、东部旱作塬区”三块区域。针对区域特点,建设了东、中、西三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累计解决了28万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对抗击旱灾、促进社会稳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几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投资近2亿元,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2018年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4处,完成自来水入户7470户,解决了3.64万人的饮水问题。2019年投资9310万元,实施互联网+人饮、人饮工程查漏补缺、水质检测、保温井、饮水工程消毒等6个项目,实现农村饮水全面达标。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建设脱贫攻坚水源工程。2016年以来,我县紧紧抓住李克强总理来宁视察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实施了下马关水库、马高庄水库、预旺水库、马家塘水库4处脱贫攻坚水源工程,总库容3577万立方米,完成投资6.88亿元,目前已全部蓄水投入实用。我们利用脱贫攻坚水源工程,因地制宜发展周边农业、造林绿化等,着力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截至2019年6月,全县水浇地面积达到51万亩,占耕地面积比例从2016年的19%增加到了24.1%。同时,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共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8.95万亩,有效助推了全县农业农村发展。

多措并举查漏补缺,切实保障人饮安全。针对全县已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区存在的入户不彻底、入户率较低等问题,2018年我县开展了查漏补缺行动,先后组成4个工作组,深入镇村进行调查摸底,引导符合安装条件的群众安装自来水,截至目前,完成自来水入户12537户。针对自来水无法入户的690户边远山区群众,采用水窖取水加压和分户安装饮用水净化器的方式,使边远山区群众告别了长期饮用细菌和浊度超标的饮用水,解决了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争取160万元,建设了4处日常规(9项)化验室,各水厂及各中途供水加压站配备消毒设施,进一步提高水质合格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饮水工程水质监测中、宁夏城市供水水质检测网固原检测站每年检测水源水、出厂水、用户末梢水26次,全面加强了水质监测力度,保障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截止目前,全县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覆盖率为99.7%,自来水入户率为99%,全县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全县安全饮水实现了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