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完成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
发表时间:2019-04-12 08:25:5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日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了全区地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情况。截至目前,泾源县香水河水源地、盐池县刘家沟水库、海原县南坪水库等3处存在问题的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刘家沟水库存在农业面源污染,具体问题为2015年土地承包人张金柱争取国家资金种植苜蓿为牧草地,2017年改种粮食作物,相关部门责令该承包人限期退出;南坪水库存在的问题是未划分水源地一级和二级保护区;香水河水源地存在的问题是有交通穿越,按照要求该水源地必须设立交通警示牌2个,且禁止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

据悉,所涉及的中卫市、固原市、吴忠市3个市、县(区)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和水源地环境保护要求,依法依规进行水源保护区划定、标志设立和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

其中,中卫市海原县南坪水库保护区划分方案和固原市泾源县香水河水源地交通穿越问题于2018年年底按期整改完成。吴忠市盐池县刘家沟水库农业面源污染,应实行科学种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要求土地租赁商制定科学种植方案,同时由太阳山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监督管理,2019年3月底完成整治。

近年来,我区多部门从建立集中式水源地名录、依法划定保护区、开展规范化建设及加强规范城镇供水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同时,自治区生态环境、水利部门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列入自治区环境保护、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突出了水源地保护的重要地位。各部门积极安排环保、水利等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水源地保护围网建设、设立标识牌和警示牌、界桩等,在水源地开展地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

我区定期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监测,并及时在环保网站公示监测结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每年对3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从水质状况、监测、保护区划定、标志设置、排污口整治、应急管理等方面进行调查评估,全面准确反映全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为强化水源地保护区监管、保障饮用水安全提供重要依据。(宁夏日报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马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