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为饮用水水源地加装“放心锁”
发表时间:2018-06-27 08:53:00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切实落实好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自去年以来,大武口区对涉及到石嘴山市第一、二、三水源地内污染源进行清理整治。截至目前,第一、第二水源地已基本完成清理整治工作;第三水源地的清理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将于今年8月底全部完工。 

    针对石嘴山市第一、二、三水源地分别存在着水产养殖、村组住户活动、农业种植等影响水源地保护的突出问题,一是大武口区积极组织开展三个水源地的情况摸底调查,下发了《大武口区集中式饮用水第一、二、三水源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方案》,将任务进行逐层细化分解,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纪委监察、宣传、发改等16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水源地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水源地综合整治工作。二是制定印发了《大武口区禁养区划定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水源地内种植、养殖企业、合作社及养殖户养殖经营活动,下发禁养通知和禁养区划定、取缔通知书,设置畜禽禁养区公告牌7个,组织环保、水务等水源地整治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完成了第一、二、三水源地整治搬迁测算,以及部分污染源取缔工作。三是水源地整治凸显成效。截至目前,第一水源地内的两家餐厅、一家狐狸养殖厂已关停取缔,一家隔板厂已关闭;3座旱厕完成水冲式改造;雄鹰驾校已于519关停取缔,目前正在拆除驾校设施。第二水源地已完成两家水产养殖户搬迁评估测算及禁养清塘工作,收回农业开发项目1096亩土地,将其纳入水源地保护范围;涉及石嘴山市监狱排污的十三分沟,通过2017年争取盐碱地改良项目清淤整治沟道6.6公里,砌护沟道1.79公里,沟底铺设碎石进行过滤,沟水流通加速,水质得到改善。第三水源地已完成水源地内养殖企业清塘、并塘4000亩左右,养殖规模缩减90%;水产养殖基地搬迁评估测算工作已完成,水源地内的25家水产养殖企业(户)已全部禁养;水源地内存在的三个村庄,正在积极争取纳入石嘴山市棚户区改造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