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实效
发表时间:2018-06-27 08:48:00 来源: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青铜峡市严格按照自治区、吴忠市的部署和要求,以创建全区节水型示范县(市)为目标,认真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市水资源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认真落实水资源管理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以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领导小组,切实强化社会协作参与力度,形成由政府推动、水务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协作、全社会支持、用水户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出台《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及《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水资源执法管理“督查、巡查、稽查”三项制度,做到无缝隙覆盖、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违规取水、用水等不法行为。坚持把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纳入部门年度效能目标考核,确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严守三条红线。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以需水管理为核心,制定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及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等,为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提供科学指导。以水量分配和取水总量控制等方式,建立全市水资源总量控制管理的制度框架,构建全市计划用水、定额用水的管理体制机制。将建设节水型社会的22项指标细化分解到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取用水总量、黄河水用水总量4.97亿立方,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481,万元GDP用水量低于指标值;新建涉水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率、取水许可证办证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均达到91%以上,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控制在9.88%以内。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18个,建成高效节水示范灌溉面积12.5万亩,项目区由过去的亩均灌水量420/亩降低为27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5.1万亩,砌护各类渠道4942.7公里。机关节水型公共机构覆盖率达到69.6%;事业单位节水型公共机构覆盖率达到45.2%;规模化节水企业覆盖率达到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