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盐池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富民
发表时间:2018-07-05 10:25:00 来源:盐池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近年来,盐池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产业扶贫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动力,大力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滩羊、黄花、小杂粮、牧草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做强滩羊产业。坚持把滩羊作为全县特色农业头号富民产业,从滩羊产业发展标准化生产、质量追溯、品牌宣传、市场营销四个体系等关键环节进行扶持,培育了鑫海等18家龙头企业,发展滩羊养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近500家,建设滩羊养殖棚圈3.3万座,滩羊规模养殖基地326个,辐射带动农户1.98万户,规模化养殖比例达60%。同时还建成畜产品定点屠宰批发市场2个,城乡活羊交易市场7个,“盐池滩羊肉”品牌价值达到68亿元。

二是做大黄花产业。着力把黄花菜作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优化种植结构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先后出台了黄花种植、晒场建设、托盘购置、生产加工、市场开拓等方面扶贫政策,制定了《露地黄花菜生产技术规程》《黄花菜制干技术规程》等生产标准规范,并指导农户发展绿色标准化种植,着力打造有机、富硒、高端特色农产品。在全区率先成立了宁夏黄花菜研究院,培育扶持黄花菜新型经营主体33家,注册黄花菜商标10个,累计种植黄花菜8.1万亩,年产黄花鲜菜1.8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

三是做优小杂粮产业。依托“中国荞麦之乡”品牌优势,加大对小杂粮规范化种植、社会化服务以及产品加工营销等环节扶持力度,着力打造无公害、绿色小杂粮品牌。集中打造了南部绿色小杂粮产业带,每年种植以荞麦为主的绿色小杂粮40余万亩,培育扶持了对了、山野香、山逗子等小杂粮加工企业10余家,年加工生产各类杂粮12万吨,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部分还出口日本、韩国、香港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四是做实牧草产业。围绕推动草畜平衡发展,县委、政府持续加大牧草产业扶持力度,并对新建“三贮一化”池以及制作玉米、小杂粮等农作物秸秆青黄贮和饲草料加工配送合作社贷款利息给予补助,全县每年种植一年生优质牧草10万亩以上,制作青(黄)贮、野草打储、柠条包膜青(黄)贮等15万吨,从整体上解决了禁牧封育后饲草料短缺问题,为推动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稳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