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利通区大力发展富民产业
助推贫困群众迈上增收“快车道”
发表时间:2018-06-15 18:14:00 来源: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近年来,利通区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形成了扶贫政策与金融资源互通,金融资源与产业需求互补,产业需求与贫困群众互利的“产融群结合”新格局。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筑牢脱贫保障。定期召开脱贫攻坚会议,跟踪听取乡镇、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完善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实现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贫困村全覆盖,帮扶责任人全覆盖。健全驻村工作队和驻村书记管理制度,驻村工作人员增加15人,调整工作队队员7人。 

  二是增强产业基础,筑牢脱贫根基。推动以奶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向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并重转变,切实形成奶产业独树一帜,小杂粮、枸杞、制种水稻、富硒果蔬齐头并进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做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增强农村经济活力。坚持培育家纺服饰加工制作等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力争恒丰同利巾被厂和百益同利民族服装厂实现满负荷运营,解决周边1000名以上贫困人口稳定就业。 

  三是加大创新提升,增强脱贫支撑。在直接融资方式、“扶贫保”利益风险共担机制等方面力求突破,争取扶贫小额信贷突破5640万元,贫困户户均贷款突破5万元。筑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等防线,确保贫困群众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大力发展“扶贫+”,借助光伏产业抓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动能。 

  四是加大引导激励,激发脱贫动力。强化驾驶员、家政服务、育婴员等实用技能培训,力争全面完成550人培训任务,推动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化,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实行最严格的脱贫责任制,强化包抓领导、帮扶部门、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责任,做到扶贫工作务实、扶贫过程扎实、扶贫结果真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