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隆德县多项活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发表时间:2018-06-04 10:28:00 来源:隆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今年以来,隆德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和中央通报精神,抓重点、补短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梳理政策,力求脱贫目标更加科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中央“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和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扶贫领导小组2018年第3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制定下发《隆德县关于规范脱贫攻坚相关表述及政策清理的通知》,对全县各级各类扶贫文件表述及扶贫政策进行规范,做到脱贫攻坚工作稳扎稳打、实事求是。

二是全面摸排,力求贫困对象更加精准。开展“410户”精准比对工作。对全县35246户农户进行全面核查,分别摸排出贫困户中条件最差的10户、一般户中条件最差的10户、脱贫户脱贫标准较低的10户、脱贫户中发展最好的10户,通过对比贫困原因、产业发展情况、劳动力素质、增收渠道等因素,掌握贫困原因和发展情况,针对性制定发展措施。开展“十项清零行动”。对标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的626个指标和“两不愁、三保障”,全县范围内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两不愁、三保障”、社会保障、“三率一度”等“十项清零行动”,建立“行政村一周一任务、乡镇一月一主题、县一季度一目标”的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机制,找准问题,建立台账,倒排时限,逐项清零,确保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三是因户施策,力求脱贫措施更切实际。开展脱贫富民政策措施落实立查立改百日攻坚活动。抽调第一书记70名、农业技术人员99名,组成35个核查组,逐村逐户核查各乡(镇)、各部门脱贫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针对核查出的识别不精准、退出不精准、扶贫资料不完善、产业配套不到位等18个方面的问题,建立了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逐条逐项限时整改销号,切实解决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走访活动。对全县99个行政村和5个农村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居民“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逐村逐户调查摸底,切实摸清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逐项建立“清零”清单,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是深入查改,力求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开展“十个专项行动”。抽调第一书记、农技人员组成核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低保政策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产业到户政策落实、特殊人群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等“十个专项行动”,全面核查、严肃处理各乡镇、各部门在各项涉农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吃拿卡要、资金滞留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党的各项涉农惠农政策实实在在落地生根,惠及民生。开展“四个年”活动。结合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年”、“干部素质提升年”、“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针对自治区《关于在全区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的10个方面38条问题,开展自查自纠,逐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