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隆德县开展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工作
发表时间:2018-06-01 10:26:00 来源:隆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为了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十二五”生态移民(含劳务移民)掌握一技之长,隆德县积极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实施精准培训,力争使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2门以上的脱贫致富技能。

一是实施“雨露计划”助学培训。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高职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其家庭成员或学生本人通过全国雨露计划信息管理服务系统进行申报、审核、公示后,给予补助。

二是实施“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建档立卡家庭“两后生”培训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依托技工院校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短期职业技能培训。

三是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对家政服务、中式烹饪、建筑专业、工程机械、电工电焊专业的培训机构,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通过资格入围、实地考察和公开招标认定的办法,选择办学条件好、培训质量优、社会信誉高的培训机构实施培训,并签订培训推荐就业协议。

四是实施农业技术培训。采取入村入户、田间地头等方式,紧密结合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以及贫困户意愿,培训时间不得少于5天。

五是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训。结合“两个带头人”工程,主要培训能带动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增收产业的各类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人、返乡创业者、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集中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0天,培训结束后,进行跟踪创业指导,并组织致富带头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跟踪服务和产业带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