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我区职业教育六项措施助推精准脱贫
发表时间:2018-02-01 09:50:00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而职业教育最直接、最现实,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目前我区共有独立设置的职业院校37所,在校生规模16.3万人,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5.8%。职业教育对中南部地区农村新增劳动力有序转移,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据测算,职业教育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宁夏位列西部前列。 

  一是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宁夏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和《闽宁职业教育协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完善职业教育主推精准脱贫工作机制体制,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级为单位出台职业教育协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地区。 

  二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确保了“进的来、有学上”。 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迈出了新步伐,建设了涉及能源化工、葡萄酒工程、设施农业、枸杞保鲜与加工等多领域的国家级现代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全区建成3所国家级骨干示范性高职,13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其中固原农业学校、西吉县职教中心、隆德县职教中心、海原县职教中心等4所中职进入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为山区贫困家庭脱贫提供了技能保障。 

  三是完善资助制度,保证了“上得起学”。2013年以省为单位在西部率先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每生每年2000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区学生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2016年开始,固原市实行“三免一补”,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扩大到山区9县和其他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构建了国家资助、扶贫资助和社会资助三大体系,去年我区中职学校中23万人次享受到每人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 

  四是加大师资培养培训力度,保障了“学得好”。近年来,通过国家级、自治区级骨干教师培训和校本培训,专业课教师培训实现全覆盖。与天津市联合培养职业教育免费师范生近200名,职业教育教师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五是加强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实现了“能就业、用得上”。成立山东、福建职业教育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站,为我区到东部地区实习、就业学生提供保障。2006年至今,宁夏赴东部地区实习和就业的学生总数已超过9万人,其中来自中南部地区学生约为7.85万人,有近5万多名学生在当地就业创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职业教育精准脱贫后劲足。自治区职业教育专项经费从5000万元增加到现在每年1亿元,“十二五”期间争取中央及自治区各类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累计15.4亿元,资金重点向中南部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聚焦,这些地方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