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贺兰县政务公开取得五项成效保障四个权利
发表时间:2018-10-29 10:00:00 来源:贺兰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今年以来,贺兰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着力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明星县建设为指引,强化需求导向,全方位构建政务公开“四大体系”,着力在公开的广度上做文章、深度上求突破、标准上下功夫,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更接地气,取得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五项成效,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四个权力。一是看得到:全区率先建成政务公开惠民便民电子地图,准确标识了全县10大类198个服务网点,为百姓办事提供了便捷引导。实现了全网站无障碍浏览和公开信息二维码展示及推送,为视听障碍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便利。二是听得懂: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事项,制成图文和动画向社会解读回应。推行简易公开指南,在户籍管理方面按照自然人生命周期的关键节点,梳理八大类32小类公开事项,制成简易指南卡片,在每个生命周期推送公开事项,让群众应知尽知,一目了然。同时,打造政务公开实景体验区,集中展示所有公开方式,教会群众政府信息“从哪查”“如何用”,全方位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现实感知。三是易获取: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不同年龄段采取不同的公开方式,针对年轻人,采取“码”“屏”上“网”上公开针对老年人,除传统的公开方式外,在全区率先开启有线电视“阳光政务”平台,设立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子栏目,与政府网站实现无缝衔接,使政务信息真正走进百姓家中,覆盖用户能力达11万户,有效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同时,与电视端相呼应的机客户端(APP)“云上贺兰”也同步上线,让广大老百姓随时随地使用更方便,查询、监督更有效。四是能监督:围绕民生“热点、难点、痛点”,选聘73名监督员开展政务公开监督,常态化开展“电视问政”“微博问政”,解决群众诉求上百件。强化监督促落实,创新监督方式,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在全区县级中率先开辟《督查与落实》专栏,已播出32期,同时微信公众号推出,平均点击量4000,留言上百条,引起群众热烈反响五是好参与:紧扣民生冷暖、百姓诉求,开展“公仆走进直播间”电视专题55期。开展“百场千人”政府开放日活动75场,参与群众2000余人,在全区县级中首家开通“12345”政民互动热线,受理诉求8554件,办复率93%;县长信箱、书记留言板答复率均100%。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达100%,群众满意度率达93.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