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石嘴山市推进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发表时间:2017-12-10 16:46:00 来源:石嘴山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根据《关于报送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1714号)要求,现将石嘴山市推进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情况

自我市平罗县被列入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监督指导,全力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平罗县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制定进入审核阶段,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正在分领域抓紧编制,其中涉农领域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开标准目录已初步编制完成,正在修改完善、征求意见;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同步规范;两馆一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已设置并制作标识;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已完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政务公开工作规程、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等正在抓紧研究制定。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在市政府党组会、政务公开专题会上就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平罗县要抓紧启动推进试点工作,全力做好试点各项工作。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力做好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平罗县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部署和要求,抢抓时间,加快进度,切实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各项试点任务的落实。同时,要求13个试点领域涉及的市政府相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自治区对口厅局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指导平罗县做好公开事项清单梳理、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等试点工作。

(二)督促指导,协调推进试点工作。为及时掌握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委托市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带领市政府公开办公室及试点领域涉及的市政府相关部门,主动深入平罗县督促指导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要求平罗县要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配强工作人员,做好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工作,按时完成各项试点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主动与平罗县政府对口部门联系,指导做好公开事项清单、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等工作,上下联动,合力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三)强化宣传,营造试点工作氛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专题,集中展示我市试点工作情况,要求市新闻传媒集团在石嘴山电视台、石嘴山日报开设专题专栏,不定期播报、刊发试点工作简讯、简报等。同时,通过政务“两微一端”及时推送试点工作信息,积极宣传试点工作进展和成效。要求三县区、市政府各部门通过张贴、悬挂、设放宣传标语,撰写政务公开工作简报等,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未落实专职人员,试点工作由县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兼职承担,且工作人员人手不足

(二)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思考、研究不够深入,在推进试点工作中措施、办法不多,针对性不强,致使试点工作推进缓慢。

(三)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体制不顺,致使网站改版升级工作滞后。

三、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组织召开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探索建立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试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业务工作指导,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市网信办、政务服务中心及试点领域涉及的市政府相关部门不定期到平罗县指导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力促平罗县试点工作迎头赶上。

(三)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市政务公开办将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加大对平罗县政务公开试点推进情况的督查,对推进迟缓、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同时,结合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将平罗县试点工作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硬指标严格考核,以严督实考力促各项试点工作任务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