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环境违法 确保整改不走过场
首府环保六大行动杀回马枪
发表时间:2018-10-09 08:56:00 来源:新消息报 阅读量:
【字体:

  10月8日,记者从银川市环保局获悉,从10月7日起到12月31日,首府环保部门将开展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业园区督查、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建设项目排查整治、环境执法能力提升六大行动,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提升环境执法能力和百姓对环境的满意度。

  据了解,今年1-8月,银川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国169个大中城市第三名。虽然环境质量状况有所改善,但仍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必须完成的任务。“目前,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件仍有22件整改缓慢,自治区交办任务进展滞后;银川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与群众期望仍有差距,截至目前,2018年优良天数比例在五市及宁东排名靠后,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还未彻底解决。”银川市环保局局长王光英说。

  在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环保部门将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其中,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列入淘汰类的,一律依法依规关停取缔;10月底前,全面完成石化、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改造,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不能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治。

  根据相关行动实施方案,首府环保部门将盯紧敏感、热点问题,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未办结的22件转办件,督促企业加快整改,确保按照要求整改销号,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抓重点,统筹兼顾工业重点行业、燃煤锅炉脱硫脱硝改造和机动车尾气监察、“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散煤治理、扬尘管控等问题;对照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定期对各工业园区进行执法检查,督促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持续开展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行动,推进重点行业有组织、无组织排放达标治理,加大对启元药业、伊品生物、北控水务、泰益欣、美亚染化、蓝星水务、兄弟彩兴等重点企业检查力度,确保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等。

  另外,环保部门将加强与环保公安、交警、城管、住建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并建立对各县(市)区重点企业的巡查、检查制度,推进治气、治水、治山、治土“四大战役”,履行环境监管执法责任。(记者 赵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