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环保世纪行跟踪督查海原县环保问题整改情况
清水河海原段治理工程进展缓慢 海兴开发区污水厂在线监测档案记录混乱
发表时间:2018-08-11 19:43: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8月9日至10日,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督查组来到海原县,就环保整改项目开展跟踪调研督查工作。

  督查组首先视察了宁夏清水河综合治理项目海原段工程建设情况。据了解,2018年清水河海原段治理河段总长50.2公里,主要包括防洪护岸工程及防洪抢险连接道路两部分。今年,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下达治理资金1.3亿元,由于土地预审及用地批复办理时间较长,土地预审无进展,工程还没有开工。督查组表示,清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是今年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市县及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海兴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该厂负责人向督查组介绍说,该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现已全部完工,2017年11月完成环保验收,目前日处理能力5000吨,各项排放指标达到一级A标准。但在该厂在线监测室内,督查组发现在线监测记录档案存在问题。“你们这个记录不对劲,怎么第一页是2018年6月30日,第二页却成了2018年1月10日;这一页是2018年7月11日,紧接着后面一页又变成了2018年1月25日,这是怎么回事?”对此,该厂工作人员称是“装订错了”。督查组对其提出批评,要求立即整改。

  督查组对海原县南华山自然保护区石料厂生态恢复治理工程情况进行了视察。根据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南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分布有因矿产资源开采遗留的矿坑和采矿废弃物,对地貌景观、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督查组8月10日看到,经过半年多的治理,曾经堆积的矿渣已被清理、平整,矿坑被填平、覆土、种上了44.9公顷草籽,如今已变得芳草萋萋、生机盎然,生态恢复良好。

  督查组还对海原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海原县锅炉拆除和供热站改造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督查组要求,海原县要进一步强化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没有整改完成的环保项目,要强力推进、严格落实,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统筹安排进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按时限、保质量完成。(记者 尚陵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