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坚持“五个导向”推进环保问题严肃整改
发表时间:2018-08-06 10:18:00 来源:中卫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中卫市坚持五个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攻坚措施,着力推进环保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坚持责任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抓责任制,督促责任部门认真调查,严厉处罚,对企业整改方案定期督导、挂账督办。按照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原则,对照反馈问题清单,指导企业逐项逐条完成整改。要求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积极整改,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问题、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定期报告治理进展情况,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过程监管。按照一厂一策要求,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对复杂问题深入研究治本之策,拿出相应举措逐步解决。要求相关企业自行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聘请行业专家进行方案评审认证并上报审核备案、申请验收。对未完成整改的企业实施限水、限电、限气、限排等措施,取消其享受的各类政策优惠和项目资金补助申请资格,并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直到整改彻底、到位。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完善园区能力建设。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以倒逼企业转型发展和绿色发展为目的,理顺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废水处理工艺,加快固废(危废)填埋场建设,推进集中供热和燃煤小锅炉淘汰,做到污水处理系统封闭运行、无组织排放有效收集处理、固体废物安全处置。强化入园企业监管,在不搞一刀切的基础上,该关停的关停、该整顿的整顿、该规范的规范,确保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是坚持重点导向,力促企业高质量整改。对查实的重点污染企业,向其公司总部致函,要求总部派驻整改工作机构,调整中卫公司管理团队,督促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加强环保档案管理,建立环保长效机制,确保企业高质量落实整改任务。督促中卫鑫三元化工有限公司对填埋场进行固化、覆土和绿化,修复雨水倒排沟,制定并严格执行日常维护方案。加强对企业填埋场渗滤液、地下水和大气环境污染的监测,启动应急处置设施环境影响后评估工作,开展应急处置设施预留区回填工作,确保环境安全。

    五是坚持绿色导向,打造生态园区园林工厂。精准选商招商,把招商引资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大力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发展实际、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绿色企业。强化生态绿化建设,在加强园区现有2万亩绿化林木管护的同时,新增公共区域绿化面积,引导鼓励企业加强厂区内绿化,提高园区绿地覆盖率。督促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从生产工艺、产废环节处理、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帮助园区企业解决根本问题,力促园区企业管理、企业形象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