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立行立改整治垃圾污染
发表时间:2018-06-10 09:55: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经现场核查,永康镇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气体带有异味,对周边有一定影响。填埋场附近的阳沟村村民、裕琅希望小学师生也能闻到异味,群众投诉情况属实。”6月8日,中卫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万振林说。

日前,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因恶臭被群众投诉至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6月3日,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转办清单,中卫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6月4日至5日,中卫市主要领导分别带领环保、城管监督等部门负责人到垃圾填埋场现场督办。

“前几年还好,近两年臭味变大,夏天特别难闻,苍蝇也特别多。”6月8日,永康镇阳沟村裕琅希望小学校长房依琳说。记者在垃圾填埋场看到,多辆工程车正在对垃圾进行掩埋,但味道依然刺鼻。“垃圾下面是沼气,需要用导气管把沼气导出来,否则有发生爆炸的危险。这些从导气管导出来的气体,也是产生异味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卫市新洁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学武说。该公司负责永康镇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运营。

孟学武介绍,该垃圾填埋场2004年正式投入使用,规划设计日处理能力200吨。近年来,沙坡头区城区生活垃圾日益增多,加之周边乡镇的生活垃圾等也开始在这里处置,每天进场的各类垃圾约330吨左右,远远超过设计能力,“这么多生活垃圾集中在一起,肯定会有异味。”

目前,中卫市已根据调查情况实施整改:进场垃圾尽可能错峰处置,确保生活垃圾随到随清、日产日清,及时填埋,严禁垃圾裸露日晒;中卫市新洁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委托专业机构,对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气体提出专项处置方案,将无利用价值的气体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将有价值可用于回收的气体进行资源化处置;新建中卫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将该垃圾填埋场封场。

“市委、市政府已经责令企业6月15日前拿出废气的整改方案;垃圾焚烧项目已经立项,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运营。”万振林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