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认真整改环保部约谈反馈水污染问题
 消除了清水河劣V类水质达到Ⅳ类
发表时间:2018-04-20 10:59:00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按照112日环保部内部约谈反馈的清水河水污染问题整改要求,固原市坚持“源头治理—河道治理—流域治理”思路,制定了清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健全了全河段巡查长效机制,开展清水河“清河”特别行动,紧盯问题,全力整改,清水河水质逐步改善,今年2月、3月出境断面水质消除了劣V类,达到Ⅳ类。

一是谋划治理项目。着眼消除清水河劣V类水质,实现水质达标并稳定提升,从截污纳管,保证污水全收集、不入河、不进库;完善设施,保证所有污水全部处理,达标排放;建设湿地,保证污水再净化;整治河岸,保护水生态等四个方面全面治理入手,邀请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沈阳环科院专业团队编制了《清水河水污染治理规划》《清水河治理人工湿地项目建设可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9个,计划投资2.85亿元。

二是封堵河道排污口。突出整治清水河河道水污染,对36个排污口进行全面治理,其中封堵21个,对6个无法封堵的排污口将污水拉运至海兴开发区和固原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将9个排污口并入市政管网,坚决杜绝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清水河。

三是促进污水处理达标排放。聘请宁夏善水环境水务有限公司专业团队,对市区第一、二污水处理厂把脉会诊,找准问题,从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全面整改;并从市住建、环保部门抽调4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驻厂跟踪监管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系统运行,确保污水处理厂的出厂水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四是推进项目建设。成立清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制定《清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确目标要求、责任单位(人)、完成期限、考核评价等,对标推进治理项目建设。目前,三营污水处理厂、清水河市区过境段人工湿地、三营段人工湿地一期、开城至市区段、沈家河水库至三营段集污管网、清水河市区段治理项目(黑臭水体治理)正在有序推进,计划6月底前建成;市区段人工湿地二期、三营段人工湿地二期、沈家河水库至三营段水质提升工程计划5月初开工,10月底前建成投运,促进清水河水质持续改善。

五是开展“清河”行动。实施河道环境整治、侵占岸线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在河道乱采砂、乱排污、乱侵占、乱搭建、乱倒垃圾等“五乱”行为,集中清理河道68公里、垃圾10万余方;开展沿河“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拆除预制场5个,采沙场2家,机砖厂1家,拆除房屋、养殖场、钓鱼中心等违章建筑7处,填埋鱼塘23个,严厉打击侵占河道行为,对河道实行巡查守护,建立了河道清理长效机制。

六是确保生态基流。综合调度沈家河、冬至河、寺口子等水库水资源,保证河道有长流水,三营出境断面不断流,提高河流自净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