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实施“三大工程” 坚决消除清水河劣五类水质
发表时间:2018-03-23 10:24:00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固原市围绕消除清水河劣五类水质,完善“一河一策”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河长制,按照“源头治理—河道治理—流域治理”的思路,落实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强力推进清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2018年清水河三营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标准。

一是实施控源工程。强化市区一、二污水处理厂和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监管,杜绝不达标污水直排,6月底前建成投运三营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开展“清河”行动,集中清理河道内垃圾,下发沿河道乱倒垃圾督办通知单16份;开展沿河“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取缔违规生产小作坊2处;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建成4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集粪场和污水存储池,从源头上控制污水排放。

二是实施截污工程。10月底前建成清水河上、下游段城市、村镇集污管网工程,拆除临时截污设施,将36个入河污水直排口全部纳入污水管道,最终汇入市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彻底杜绝污水向清水河直排。

    三是实施河流生态修复工程。6月底前建成清水河市区段、三营段人工湿地一期续建工程,10月底前建成清水河市区段、三营段人工湿地二期、沈家河至三营28公里表流人工湿地工程,通过溢流堰的大面积曝气,水生植物的吸附降解,达到脱氮除磷、修复水生态、提升水质量的目标。同时,综合调度沈家河、冬至河、寺口子等水库水资源,保证清水河基本生态流量,提高河水流动性,增强自净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