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扎实有序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发表时间:2018-01-17 10:53: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平罗县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通过落实责任、源头治理、管网改造、截流净化、综合整治等措施,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建立县、乡(镇)、村三级河长组织、责任体系。确定了县级22个重点保护河湖,乡(镇)111个保护河湖。共设置了22个县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河长,分别有县四套班子领导担任各级河湖河长;明确45个乡(镇)级河长和179个村级河长,全面落实县乡(镇)村三级河长责任清单,县、乡(镇)河长认领各自承包河湖,并积极开展巡查,形成了河湖管理保护上下联动、合力推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实施源头截污治理。督促涉水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工艺改造、废水预处理等措施,加快工业污水排放源头治理。近三年来企业累计投资3.24亿元,全部建设废水预处理系统,均达到污水排放标准。 

  三是加快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投资2.64亿元,建设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医药产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2个污水处理厂及园区配套集污管网;投资8000万元,建成宁夏精细化工基地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确保企业工业废水全部收集统一深度处理达标排放。 

  四是提标改造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投资5500万元,对县城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行提标改造,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五是积极开展沟道综合整治。投资6563万元,实施三排、三二支沟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沟道清淤、边坡生态砌护及沟道两侧环境综合治理,三排、三二支沟流域水生态环境已有明显改善。 

  六是实施人工湿地专项治理工程。投资1.04亿元,实施威镇湖截流净化工程,利用威镇湖地势低洼的天然优势,将第三排水沟与威镇湖连通,实现收纳净化第三排水沟部分水体的任务,20186月将建成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