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节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发表时间:2018-01-17 10:15:00 来源:灵武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灵武市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调整产业结构,优化配置水资源,着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市高效节水面积累计达14.5万亩,灌溉面积达28.8万亩,较2016年增加了4万亩。2017年黄河水实际用水量2.38亿立方米,较2016年减少0.2亿立方米,首次实现负增长。 

  一是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先后编制《灵武市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规划》《灵武市水利十三五规划》《灵武市高效节水灌十三五规划》 《灵武市2017年取用水计划指标的通知》,严格控制各乡镇和用水企业(户)用水总量,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和其它产业建设项目,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经水务部门和环保部门评审论证批准后方可开工建设。依法换发取水许可证5家,取缔注销5家。 

  二是强化用水效率控制。编制《灵武市节水计划实施方案(2015-2020)》,实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计加价的水价机制,“节水专项行动及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实行月度报送、季度通报、年度考核。在节水型社会建设“6+1”活动的基础上,在学校、社区、医院开展节水单位创建。2017年,全市节水型学校、社区、幼儿园创建率均达100%,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率达9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1%,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5%,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控制在9.2%以下。 

  三是限制水功能区纳污。第一污水处理厂、再生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完工,并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第二污水(羊绒园区)处理厂提标改造、临港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将分别于4月底、8月底投入使用。发挥智慧环保信息监测平台作用,3月底完成14个水质监测点设置。确保全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4%,黄河永宁过渡区、黄河陶乐农业用水区达到Ⅲ类水质,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四是严厉取缔自备井。开展汽修洗车行业专项整治,取缔自备水源井,严格执行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水资源论证和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制度,对在城市水源地保护区内擅自凿井和设置排污口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并设立禁采区、限采区,自备井关闭率达99%。2017年全市共依法取缔各类商户浅井116眼,封闭大中型企业深水井12眼,洗车行自备井118眼,居民自备井400多眼,拆除水塔13座,公共管网普及率达95%以上,全市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