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空气环境质量面临“大考”
中国工程院等院士专家来宁“会诊”
发表时间:2017-09-18 08:58: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是国家“大气十条”考核收官年。9月17日,宁夏环保厅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中科院专家陈运法等5位院士专家组成“会诊团”,深入宁夏启元药业、泰瑞制药等企业调研,并就重点结合国内外经验以及宁夏“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推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完成国家“大气十条”考核任务“把脉问诊”。

  据了解,除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外,冬季燃煤污染、银川周边企业异味扰民、机动车尾气污染不断加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废气高架源排放对银川城区环境空气影响情况不清等,是我区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1月至8月份,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和中卫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下降3.3个百分点。

  在启元药业、泰瑞制药,专家们详细了解企业异味治理工艺流程及措施。专家们建议,目前宁夏仍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社会经济与环境保护矛盾冲突比较明显,由于历史欠账等原因导致宁夏环境管控能力相对东部地区还比较薄弱,但从国家卫星资料显示,宁夏近几年来的空气质量还是相对有明显改善的,但由于目前空气质量污染成因复杂,结合实际建议分两步走,即未来冬季控煤污染治理力度应加强,并制定应对冬季污染具体强化性、强制性措施,并建议自治区环保厅尽快向自治区政府反馈环境空气质量面临的严峻性,深入研究提出具体可行性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