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水利厅推进“放管服”强化诚信建设严把审批关
发表时间:2017-08-01 10:51:00 来源:水利厅
【字体:

  水利厅着眼于规范水利建设市场健康发展,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强化失信惩戒,严把行政审批关,促进水利建设企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进一步推动了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信用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水利市场诚信制度体系。针对水利投入加大、建设提速的新形势,结合水利建设市场实际,从规范行业管理入手,制定了《宁夏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办法》、《宁夏水利建设市场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等10余项建设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了水利工程参建企业、人员信用管理的可操作性,规范了项目法人、招标投标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建立了符合我区水利工程建设实际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二是加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综合业务系统。根据《宁夏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办法》对全区水利企业启动了信用等级评定,建立起了以从业行为为评价指标的动态水利市场诚信体系。截至20175月底,全区307家施工企业、67家监理企业、77家招标代理机构以及8家质量检测单位已全部纳入水利市场诚信体系管理。开发了宁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综合业务系统,形成全区水利工程建设企业和人员、水利工程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3大数据库,通过网络信息化与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相关规定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建设程序,有力推进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促进了全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三是加强工程监督检查,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制定统一的《宁夏水利工程项目检查表》,加大水利工程质量安全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工程现场管理人员到位情况、工程质量、安全等51项内容,按照《宁夏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相关施工、监理单位的良好和不良行为进行了信用奖励或处罚,并通过宁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综合业务系统向社会发布。2011年至今,水利厅共发布市场行为记录公告15期,先后对16家施工企业、4家监理企业给予信用奖励,对104家施工企业、33家监理企业、1家质量检测单位、2家材料供货单位给予信用处罚,通过对水利建设市场的重拳出击,有力规范了市场秩序,企业守法经营、诚信发展的自律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四是加强主体信用信息应用,建立水利行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制定《宁夏水利工程施工招标资格审查导则》、《宁夏水利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工作导则》。在水利工程招投标中推行投标单位资格预审制度,严把工程投标队伍入口关。同时,将企业、人员信用分值与招标评标工作挂钩,信用分值占评标总分的15%,每个级别存在3分的信用分差,使信用等级与中标以及企业长远生存发展紧密相联,水利市场主体珍视信用、做守法企业的格局全面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