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持续巩固推进“放管服” 优化营商环境助发展
发表时间:2017-07-27 10:52:00 来源:国税局
【字体:

宁夏国税局坚持与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最大力度解决办税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简政放权再瘦身。重新梳理税务登记、税款征收、发票管理、税务行政许可等10余项税收业务流程,简并206项税收业务,取消185种需要纳税人报送的资料,使纳税人办理日常涉税业务减少报送资料52.6%。推进企业“五证合一”和个体户“两证整合”商事制度改革,先后取消80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涉税规范审批类文件126份。规范进户执法项目,减少进户执法次数,在税务总局取消29项进户执法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宁夏实际又取消了5项,开发执法进户审批系统,进一步规范进户执法。继续简化发票代开、银行业资产损失、境外工程建筑、国际运输、非居民企业源泉扣缴等报送资料,把该放的放到位。

网上服务再提速。坚持需求引领,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电子税务局,持续优化完善网上申报缴税系统、企业所得税网报系统和“税易办”宁夏移动办税平台。推出21项压缩办税时间服务措施,通过推行外管证电子化管理、取消代开发票证明材料、网上涉税事项办理等,办税时间压缩50%以上,实施扩大发票取消认证范围、取消纸质发票验旧、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用发票范围等,办税时间压缩90%以上。将税务登记、税务认定等6大类业务,26种表证单书,35个具体事项纳入免填单服务范围。组建由纳税服务部门、征管部门、软件服务单位成员组成的智能办税网格化服务团队,按照纳税人的分布特点,采取现场解答、在线服务、上门服务、远程辅导等形式分片包干开展服务,在12366设置网报专席,负责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申报并及时解答网报操作的疑难问题。开展远程指导1005次,现场解决纳税人申报问题1600余次,主动开展问询式服务546次,保障服务落地。

融合办税再聚力。推行涉税事项全区通办,国税、地税联合确定85项通办事项,通过互设窗口、联合共建、共同进驻等方式构建联合办税服务新模式,采取“一人、一机、一网、双系统”配置,实行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全区联合办税率达100%。今年以来,联合办理税务登记23.4万户,采集财务报表29万份,减少纳税人报送纸质申报表200多万张,累计减免税务工本费390余万元。联合建设24个自助办税区、47台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自助领购发票、申报、认证、税款缴纳等服务,有效弥补了国税、地税窗口8小时以外及节假日的服务盲点。联合开发宁夏移动办税平台“税易办”,具备发票代开申请、发票查询、纳税咨询等30多项功能,已有11000户纳税人下载使用。联合开发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系统,为394户大企业提供13项个性化纳税服务措施。对73户纳税人开展联合稽查,对194户纳税人实施联合进户检查,对86户纳税人协同开展风险应对。联合开展税收宣传58次,培训纳税人3万余户,为361户“走出去”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联合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区内9000户纳税人开展满意度调查。

信息聚合再提升。在金税三期系统配置40项国地税互通业务,对税务登记、申报纳税等618项涉税业务,推行涉税信息“一次采集、分户存储、共享共用”,引入征管档案一体化管理,通过互设查询库权限,实现6112项信息共享,实现全量征管数据的“同城双备”和“全量互备”。累计下发2587户疑点户核查,增加地方税费收入240多万元。在信用体系建设、第三方信息运用上进一步发挥数据的聚合优势,激活信息聚合效应,推进大数据的增值应用,推动信息共享互通,与发改委、工商局、银监局等20个部门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提升了税收工作服务发展的能力。协调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税收保障办法》,配合自治区财政厅制定综合治税工作制度办法,开发建设宁夏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目录,强化涉税信息应用,初步建立“政府主导、财政牵头、部门配合、上下联动、信息支撑、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税体系。上半年,全区国税系统通过第三方涉税信息应用,增加税收收入5.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