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原州区医改工作扎实推进
发表时间:2017-06-05 16:11:46 来源:原州区
【字体:

原州区认真落实区、市医改工作会议精神,把医改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医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探索开展原州区人民医院托管三营中心卫生院试点,托管后,三营中心卫生院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急诊急救、远程会诊、分级诊疗、病历书写进一步规范,医技设备得到有效利用。去年,三营中心卫生院门诊收入128.3万元,较托管前增长了20.1%;住院收入112.7万元,较托管前增长了23.2%。今年年初,又将张易、寨科、河川卫生院和文化街社区服务中心纳入一体化管理,实行区医院托管。

二是药品加成全面取消。2009年原州区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全部执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政策,201212月区医院取消药品加成。2016年原州区医院取消药品加成918万元,为2.5万名患者人均减免费用360元。目前,药品配送合同签订率100%,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和医用耗材申购率、使用率均达到95%以上,药品配送到货率达87.2%。取消加成后的补偿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医院收支结构持续优化,群众就医负担着实减轻。

三是不合理费用得到控制。2016年1月开始,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全部进行了调整,涉及原州区医院733项,调增685项,调减88项,通过调价增加医疗收入523万元,约占取消药品加成金额的57%,医院通过控制成本等措施承担了13%。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2015年原州区医院住院次均费用5700元,2016年住院患者次均费用为5600元,较上年人均降低了100元。通过规范诊疗行为、减少住院日等措施药占比从2011年年底的45%下降到目前的33.6%

四是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2013年起,原州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2016年,原州区享受“先住院、后付费”的患者1.74万人次,免收住院押金6426.1万元;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患者达23.47万人次,免缴预付诊疗费1988.2万元。改革排班方式,废除“以医嘱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重建“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护理,做到护理人员8小时在岗、24小时连续服务。2016年,香港护理模式实现了临床科室全覆盖。

五是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通过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单病种限价收费、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抗菌药物专项整治、“三好一满意”等专项活动和“一卡通”工程、电子病历,使医院临床诊断、检查、治疗、用药趋于规范合理,服务流程更加便捷,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原州区人民医院“一站式”报销大厅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并在央视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