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 1136 类别: 资源环境
主 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
协办单位: 环境保护部
案 由: 关于调整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的提案
正 文:

原案详见附件。

办理情况:

 项宗西委员、孙贵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的提案》(第1136号),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交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环境保护部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20163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整治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47号)精神,自治区林业厅会同石嘴山市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启动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规工作。根据调规《工作方案》,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具体负责调规方案制定。通过招标,委托北京中林国际咨询公司开展了调规方案的编制,形成了《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划调整方案》。20169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规事宜,原则上同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划调整方案。根据此次会议精神,自治区林业厅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功能区划调整及更改名称申报表上报国家林业局备案。

2017223日,原自治区人民政府分管副主席先后拜会了国家林业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与国家林业局计资司、资源司、保护司等领导进行了深入座谈。20173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分管副主席主持召开专题会,进一步分析研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规面临的形势,并就进一步做好调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随后,自治区林业厅和石嘴山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拜会了国家林业局分管副局长,专题汇报了保护区调规工作。国家林业局分管副局长表示对贺兰山调规工作给予充分理解和积极支持,但同时强调指出,要认真汲取甘肃祁连山的教训,防止调规引发风险,随即责成保护司尽快召开一次专家预审会,对调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全面评估。

二、国家林业局和有关专家对调规工作的意见建议

2016524日至27日和2017117日至19日,国家林业局两次委派专家组专程实地调研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治和调规工作。201736日,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召开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规专家预审会,中科院、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研究中心等单位的8位权威专家和保护司有关领导参加了预审会。2017316日,国家林业局就调规工作明确提出意见:关于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工作,我局十分重视,为慎重推进调规工作,36日专门组织了一次专家预评审会议,帮你厅研判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根据与会多数专家意见,认为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调规理由还不够充分,不能很好的契合国务院关于调规的理由,也不能达到占补平衡和先整治后调规的要求,专家评审会通过的难度很大。为慎重做好调规工作,经研究决定,你单位不参加此次评审。请你单位继续完善方案,充实理由,择机上报。

三、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规形势研判

20167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构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铁腕整治环境污染,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敏感区和脆弱区实行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建立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贺兰山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祖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是我国北方荒漠地区极为珍贵的集水山地,是青藏高原连接阴山山脉、大兴安岭以至西伯利亚的生物山地廊道,是保存我国北方第四纪生态环境变化信息极为重要的山地,具有极高的科学、生态与经济价值,是少有的世界级地质历史博物馆。

根据中央深改办安排部署,自治区层面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已编制完成,配套的全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也已完成,正在通过国家层面审查。按照《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原规划调规范围的区域均已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使下一步的保护区调规工作短期内已没有可能。特别是2017721日中央媒体集中公开报道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事件和教训,再次警示我们,对生态区位极为重要的贺兰山实行全山体保护已迫在眉睫。对贺兰山内的采煤采石企业坚决予以关停退出,加强闭坑恢复和生态修复,实现贺兰山的全山体保护,使贺兰山全山体走上休养生息的生态恢复新阶段,是生态立区战略的需要,更是构筑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现实需要。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贺兰山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党办发〔201761号),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依法关停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工矿企业及相关设施的通告》,各成员单位制定印发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财政补助政策的意见》(宁财预发〔2017431)等相关配套政策,全力推进贺兰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综上研判,调整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提案,从历史的、科学的和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但作为我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需进一步加强保护,当前工作重点是深入推进综合整治、加强闭坑恢复、全面修复生态,待贺兰山国家级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中央环保督查组验收后,再选择合适时机向国家相关部委提出调整意见。

衷心感谢您对宁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