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届五次 编号: 214 类别: 科教文卫体
主 办: 旅游发展委
协办单位:
案 由: 关于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的提案
正 文:

近年来,我区在农家乐项目创建、服务管理、宣传推介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既盘活了农村闲置房产,又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经营户进一步提升发展,起到升级产业、致富农民、发展经济的作用。但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是规划滞后,引导不足。目前我区民宿经济缺乏整体规划和全局考虑,在开发建设、管理运行上随意性较大,经营时间自主自由,在同行竞争上无序盲目,品位不高、形式雷同、缺乏特色。二是基础设施、服务欠缺。接待能力欠缺,服务不健全,缺少路线指示牌,住宿条件差,从业人员卫生安全意识淡薄,未经体检和专业培训,品牌效应、宣传力度弱。农家乐相对分散、规模不大、资源整合度相对较低,缺乏集休闲、度假、康乐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村,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在对外宣传推介、与旅行社联系接洽能力等明显不足。为进一步推进农家乐转型升级,保障市内民宿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建议:

    1.布局打造民宿精品。明确专门机构,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点”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根据自然、人文、农业资源和经济状况,合理划定农家乐民宿经济发展类型,以“农”为景,注重特色,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推进民宿示范点建设。

    2.提升改造周边环境。灵活运用国家土地使用政策,对民宿示范点、民宿户直接关联的周边环境的进行提升改造,给经营农家乐民宿经济的提供土地使用权限的保障及转让、出租等,并依据经营者的项目规模,按一定的比例建造接待用房和管理用房,为游客提供高品位的乡野住宿标准。

    3.加强规范管理服务。出台新农村现代民宿业发展管理办法,一要加强农家乐民宿经济的硬件设施建设,如道路、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指示牌、餐馆引导牌等。二要加强软件设施建设。提高农家乐民宿经济的特色或科技含量,提高接待人员的服务素质和质量。三要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对民宿市场准入、手续审批、规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开辟“绿色通道”。

    4.推进营销宣传水平。把具备一定规模和条件的农家乐民宿经济纳入旅游推介的项目之中,充分合理利用当地的景观资源、文史资源、民俗艺术及风土民情,结合农产品收获期,将农业特产融入农家乐民宿经济中,打造农家乐民宿经济品牌。鼓励组建或引入民宿营销服务平台,采取文化品宣传、媒体宣传或组织市民参观农庄等方式,帮助扩大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一个持久而稳定的农家乐民宿经济旅游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赢得美誉度和竞争力。

    5.强化考评,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民宿经济发展的科学考评机制,由相关部门牵头,负责农家乐民宿经济的初审、规划、管理等职责,把发展民宿经济纳入对地方的综合考评体系中,作为衡量有关单位年度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之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合力推动民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办理情况:

自治区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宁政发[2017]46号),在加强产品创新,扩大旅游新供给中提出:“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力争到2020年,建成60个特色旅游乡镇(村),800家具有较高服务水平的农家乐、牧家游、生态农庄、乡村民宿、快乐小镇、民宿村等,每年推出10个特色产业示范村”。并将任务分解到了各有关单位、五市人民政府重点落实,这为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别是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提供了政策支撑。

     我区乡村旅游市场需求旺、富民效果、发展潜力大,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近年来,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以改善乡村旅游环境为基础,以培育和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充分挖掘和利用乡村旅游资源,加强规划引领,强化政策引导,推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健康快速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2016年,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5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55.81%和44.09%。乡村旅游呈现出增长快、消费低的态势,人均消费仅67元。根据《宁夏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精神,发展乡村民宿,留住游客在乡村进行二次消费,成为乡村旅游消费热点和我们今后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工作重点。

     针对您建议中提出的我区在农家乐项目建设、服务管理等方面下了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规划滞后,引导不足;基础设施和服务欠缺;在对外宣传推介、与旅行社联系接洽等方面明显不足等问题以及布局打造精品民宿等五个方面的建议,结合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实际,下一步,我们采取以下措施:

    一、制定出台和提升《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星级农家乐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规范全区农家乐旅游经营行为,提高农家乐旅游服务水平。特别是在民宿标准的设定和提升、智慧旅游等方面加强引导。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星级农家乐”评定工作的通知》,明确评定工作的时间、依据、方法和程序,积极向经营户宣传贯彻农家乐星级评定标准,指导当地农家乐对照标准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质量,严把质量关口,调动农家乐经营户积极参加星级评定的热情。

    二、加大农家乐基础设施建设。近三年来,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加强规划引导,加强旅游交通、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部分农家乐示范户实施改厕、改厨、改善环境等提升工程,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下一步,加大对乡村民宿以及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支持力度,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三、坚持示范引领,推动农家乐民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在固原市和利通区开展乡村旅游民宿提升试点,对三星级以上农家乐民宿进行改造提升,验收合格后在全区进行推广宣传,树立标杆,发挥其模范带动效应,推动全区农家乐民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自治区旅游委每年举办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培训班,赴四川、陕西、江西、安徽、等乡村旅游发展好的兄弟省学习取经,提升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今年上半年,组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赴贵州省学习研修,下半年在区内举办一期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并适时召开全区乡村旅游旅游观摩推进会,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升。

    五、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全力实施好“十百千万”旅游质量提升工程。3年内要创建十条旅游特色街区、做强十大精品景区、发展十大旅游购物商店、打造十强旅行社、做特十大旅游扶贫示范村、做优十家星级饭店、扶持十大特色农家乐、推广十大金牌旅游小吃、评树百名旅游服务之星、培育千名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训万名旅游从业人员。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在全区旅游行业形成争先、创优、树品牌的良好风尚,促进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为全域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将泾源县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县、全区乡村旅游民宿示范点,在全区乡村旅游点推广。拍摄编辑出版《宁夏乡村旅游指南》投放市场,积极推动“互联网+乡村旅游”模式,支持有条件的旅游扶贫试点村和农家乐发展智慧乡村游、电子商务游,为三星级以上农家乐建立电子档案,链接旅游智慧网和手机APP,充分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促进乡村旅游产品在线宣传和销售,实现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与旅游市场的常年对接。

     我委将一如既往全力做美做特做优乡村旅游特别是农家乐民宿经济,助推宁夏旅游业整体发展再上新台阶。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