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届四次 编号: 264 类别: 科教文卫体类
主 办: 教育厅
协办单位:
案 由: 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提案
正 文:

从我区中小学生目前的身心现状来看,减轻课业负担刻不容缓。从小学到中学学生眼睛近视率80%以上,心肺功能没能得到应有的提高,一半以上的孩子身体素质低下,基本的运动锻炼因为没有时间而无法保证。过重的作业量让成绩中等以下的孩子疲于应付仍无法完成,又担心家长老师的责骂,整天处于惶恐的心理状态。长此以往,学生无法建立起基本的人生自信和健康人的自尊。2、从为教育水平的良性发展着想这一目标,减轻课业负担是当务之急。长期以来,把学生的成绩作为衡量教育水平的唯一标准,实质上是顺应一部分人急功近利的要求,没有把教育的长远目标和国家与民族的利益放在应有的地位。致使教育蒙受损失,最终走上绝境。应试教育的氛围仍然主宰整个教育,如此发展,教育没有前途。教育应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而忽视综合素质的提高,必然导致教育的畸形发展。只有让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从事更丰富的文体活动,身心才能得到舒展,视野才会开阔,头脑才会更加灵活。相反,学生只可能读死书,头脑僵化,创造思维必然得不到正常发展。从这点出发,减轻课业负担,还学生一个健康的身心也是对国家民族前途与未来负责任。

具体建议:

1.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不能单纯以学生的成绩作为对各级干部和教师业绩考核的标准。对于形形色色的剥夺学生正常休息时间的做法应给以严厉查处,以地方法规和条例的形式对学生的课程、作业量作出规定,缩短学生在校时间(现在大部分小学生在校9小时,中学生在校10小时),并能切实落到实处。

2.学校扎扎实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形成日常化、制度化的教育模式,以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健康的校园文化为先导,并向社区纵深发展,以形成浓郁的社会氛围为目标。

3.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布置作业。教师要建立学生档案,比如家长文化素质,学生自身文化基础和素质,能力和智力水平并以此为根据向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对作业量科学规划,不布置无效作业。

办理情况: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30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陈艳菊、吴永平、戴红霞、李春兴、徐宁、曹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全区教育事业的支持,更感谢你们对全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学校、家族、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减负落实到中小学教育全过程,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 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精神,为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合理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息时间,我们教育厅结合全区实际,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近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厅先后制定印发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 规范办学行为的实施意见》、《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中小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全区中小学校的作息时间,学生在校时间、完成作业量时间进行了统一规范。2015年,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管理水平,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制定了《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依法治教 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不得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得以考试成绩对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以学生考试成绩或升学率作为评价、奖惩教师和学校的唯一标准,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社会评价组织进行评价,促进“管、办、评”分离,建立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制度。严格控制中小学走读生在校时间,小学、初中在校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和7小时,确保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保证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小学、初中分别不少于10小时和9小时。同时,为了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我们将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情况做到“三个纳入”,纳入评估验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指标体系,纳入对县(区)教育发展工作考核内容之一,纳入春秋两季开学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并建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发挥责任督学的监督职责,切实规范各中小学校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依法治教,依规治校。

二是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长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今年 ,我们联合自治文明办制定下发了《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阳光体育运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同时,我们联合自治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四点半学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积极与社区、街道管理部门协商,利用学校或社区资源在每天下午放学至家长下班前时段为小学生提供的活动场所,并聘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的志愿者、家长、专业人员或团队参与或协助学校开办“四点半学校”,积极发挥“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的作用,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建立健全学生评价机制。要求各中小学校认真落实《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方案》,把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作为评价学生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适合学生发展的绿色评价指标。同时,要求各中小学校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之内,初中生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5小时之内,倡导给学生布置一些实践性、体验性作业,切实提高作业的质量,保障广大中小学生轻松学习,愉快生活。

自治区教育厅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