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3-05-10 10:00:00

嘉宾介绍

王自新: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武军: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周永根:中宁县委副书记、县长

访谈简介

5月10日,宁夏举行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请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自新,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温武军,中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永根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杨旭年主持。
文字直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杨旭年: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了讲好宁夏枸杞中宁枸杞故事,提升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把“中国枸杞之乡”品牌擦得更靓。6月22日—24日,以“杞福天下 共享健康”为主题,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将在宁夏中宁县举行。为使大家及时了解博览会相关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请到: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自新先生;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温武军先生;中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永根先生,请他们将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自新副局长作介绍。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自新:

新闻媒体界的记者朋友们,女生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全区林业草原工作特别是宁夏现代枸杞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进展及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千亿产值规划情况

党的二十大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按照自治区关于打造现代枸杞千亿级产业的部署要求,结合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际,瞄准基地建设、精深加工、科技创新、品牌培育等方面短板弱项,按照言顺书记“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谋划编制了《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千亿产值发展规划(2023-2030年)》,《规划》以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千亿产值为目标,坚持果用、叶用、茎用并举,巩固“一核二带”产业布局,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做实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实现三产融合新突破,推动全区现代枸杞产业向种植规模化、管理规范化、质量标准化、市场品牌化和融合化发展。规划到2027年,全区枸杞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鲜果产量50万吨,实现全产业链产值680亿元;到2030年,全区新增面积32万亩,总面积70万亩,鲜果产量70万吨,加工转化率60%以上,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

二、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决定由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同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玲同志、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可为同志3位省级领导包抓现代枸杞产业。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聚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战略部署,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合力推进、多端发力,延链补链强链,增强发展动能,全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迈出了新步伐。截至2022年底,全区枸杞种植保有面积38万亩,鲜果产量30万吨,鲜果加工转化率30%,精深加工产品达10大类100余种,实现全产业链产值270亿元。

一是“基地稳杞”工程取得新成效。加强枸杞种质资源圃保护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培育良种苗木1000余万株。新建标准化基地1万亩。推广“良种+良方”种植模式和“两减一增一提高”技术,创建“百、千、万”绿色丰产示范点11个,示范点亩均增产20%以上。

二是“龙头保杞”工程取得新突破。中宁县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获批“国家中宁枸杞产业(林业)示范园区,成功申报枸杞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扎实推进“育龙计划”“小升规”行动,2022年新增收入突破1亿元企业2家,突破5亿元企业1家,全区规上枸杞企业达到27家。支持枸杞企业投资11亿元扩建生产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5亿元。

三是“科技兴杞”工程取得新成果。发挥中国枸杞研究院骨干作用,推动枸杞科技创新枸杞功效物质等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转化取得新进展。筛选优质茶用枸杞新品系3个,认定枸杞良种2个。王志珍院士领衔协同5位院士共同参与实施的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项目通过验收。苏国辉院士团队、仝小林院士团队开发了治疗糖尿病、抗抑郁、改善脑功能、延缓眼底黄斑变性等一批保健药用产品。《枸杞基因组与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四是“质量立杞”工程推出新举措。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枸杞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制(修)订《宁夏“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第2部分:枸杞》等各类标准23部。进一步完善绿色防控体系,设立病虫害测报样点1626个,开展测报23次。国家级枸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建成投运,初步构建起国家级、自治区级、市县级、生产经营主体四级检验检测体系,开展枸杞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3562批次,枸杞专项抽检2400批次,检测合格率较去年提升0.7个百分点。督促指导21家枸杞企业接入追溯体系。

五是“品牌强杞”工程实现新提升。加强“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保护管理,出台《“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授权22家企业规范使用证明商标。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首次加入国际板块,采购签约金完成15.6亿元。宁夏枸杞冠名6辆高铁发往东南沿海,亮相央视7个频道、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浙江卫视“一桌年夜饭”等栏目。组织企业赴浙江、成都等地开展精准推介,“宁夏枸杞、贵在道地”“中宁枸杞、道地珍品”的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增强,枸杞品牌集群效应开始显现。

六是“文化活杞”工程展现新活力。编纂出版《中国枸杞产业蓝皮书(2022)》《枸杞实用保健手册》。开展枸杞美术书法摄影剪纸短视频作品评比、“枸杞美食”长桌宴、“宁夏枸杞宴”金牌美食评比大赛等活动。评定枸杞类A级景区7家,新增枸杞精品线路3条。百瑞源枸杞庄园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玺赞枸杞庄园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中宁枸杞采摘研学游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三、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相关情况

“六月杞园树树红,宁安药果擅寰中。”乘着二十大的浩荡东风,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22日—24日在宁夏中卫市中宁县隆重举行。本届博览会由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中卫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林协会主办,中共中宁县委员会、中宁县人民政府、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中国经济林协会枸杞分会、宁夏枸杞协会、中宁枸杞产业协会承办。博览会主题是:“杞福天下 共享健康”。采用“线上+线下”“国内+国际”相结合,以线下为主的办会模式,力求各项活动特色鲜明、主题突出、色彩纷呈、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共有22项,前期预热活动15项,包括: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枸杞新药注册通气会、第三届百家媒体宁夏枸杞行活动、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专场推介会、重大项目投产启动仪式、宁夏枸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展示活动、枸杞宴成果推广活动、与央视综艺节目合作宣传宁夏枸杞、制作《天下黄河富宁夏(第三季)》专题宣传片、“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开园节、“杞程中宁 中宁正红”枸杞文化旅游节、“宁夏枸杞、中宁枸杞”网络达人短视频大赛、中国经济林协会枸杞分会一届三次会议暨《中国枸杞产业蓝皮书》编纂工作会议等;博览会期间活动7项,包括博览会开幕式、“1+1”国际高峰论坛、无人机灯光秀活动、枸杞企业新品发布会、宁夏青年枸杞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暨供销对接会、宁夏青年电商产业联盟巡播活动、参观考察、杞博会闭幕式。

现代枸杞产业是绿色、健康、富民产业,宁夏现代枸杞产业正朝着多元化、现代化迈进。在此,诚挚的邀请国内外嘉宾、参展商、社会各界朋友们齐聚中国枸杞之乡,共商中国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之策,描绘枸杞新图景,共享健康新品味,一“杞”向未来。

杨旭年:

谢谢王自新副局长。下面,请温武军总监介绍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温武军:

新闻媒体界的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区枸杞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枸杞质量安全监管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任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全程监管和检测,切实保障枸杞产品质量安全,全力以赴推进我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产业标准体系,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枸杞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我厅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发布了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涵盖18个产业板块,集合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共90项,其中,2022年自治区卫健委批准发布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原浆》,实现了枸杞产业发展有标可依、有标可执,不断提升枸杞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严格监管措施,切实保障枸杞质量安全。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狠抓枸杞生产经营监管,充分运用体系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多种手段,对全区重点枸杞生产企业实现体系检查全覆盖,严把原料入厂关、产品出厂检验关,全区枸杞生产企业基本建立了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枸杞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等制度,确保渠道正规、票据齐全、检测合格。

三、加大抽检力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主产区和主销区为主,每年组织对我区市场上销售的枸杞及其制品开展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全方位排查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我区枸杞产品质量安全。2022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完成枸杞及其制品抽样检验3705批次,其中3195批次由自治区食品检测研究院和自治区药品检测研究院完成,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6.9%,较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不合格样品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小散户种植的枸杞农药残留超标。抽检中,授权使用“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22家企业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四、强化地理标志保护,持续净化消费环境。完善《“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制定《“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构建规范有序的政策法规体系。指导22家企业获得“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授权使用许可和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开展宁夏枸杞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一体专项行动,加大网络平台销售检查,2022年共发现涉“枸杞”相关线索122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8起,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有力净化枸杞消费环境。

五、强化技术支撑,努力提升检测能力。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枸杞国检中心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强枸杞从生产加工、市场销售全过程、全方位的检验检测,2023年,我们依然将枸杞产品作为重点品种之一纳入全区食品抽检计划,计划完成枸杞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1100批次,目前已陆续开始抽样。在此基础上,增加专项监督抽检500批次,由国家枸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实施抽样检验,实现全区枸杞生产企业全覆盖抽检,对授权使用“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生产加工的枸杞产品抽检不少于3批次。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加大核查处置力度,追根溯源,彻查到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杜绝不合格枸杞产品流入市场。

杨旭年:

谢谢温武军总监。下面,请周永根县长介绍情况。

中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永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十分感谢大家对本届枸杞博览会的热切关注,以及长期以来对宁夏枸杞、中宁枸杞的推广支持。

中宁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素来享有“中国枸杞之乡”盛名。“宁夏枸杞 贵在道地”“中宁枸杞 道地珍品”,勤劳淳朴的中宁人珍惜自然馈赠,赓续千年传承,倾力打造出红动天下的“中宁枸杞”品牌。时光不止,耕耘不辍。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乘“六特”产业发展东风,大力推进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全力构建产业标准、绿色防控、质量检验、产品溯源“四大体系”,助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至今,中宁枸杞年综合产值达130亿元、品牌价值超190亿元,辖区内不仅有得天独厚的18万亩枸杞道地产区,更有全国唯一的枸杞品类全产业链条,124家精深加工企业先后创新推出枸杞加工产品超100余种,远销欧美、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谓声名远扬。

此前,我们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枸杞博览会,搭建了枸杞开发合作的交流平台,推介了枸杞文化和枸杞产品,极大的提升了“中宁枸杞”品牌影响力。本届博览会,我们在充分吸纳往届博览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谋划总体实施方案,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举全县之力,保障博览会整体筹备工作及各分项活动有序推进。具体有四个方面:

一是提升博览会“硬指标”。本届博览会开闭幕式将在中宁杞乡黄河体育中心举行,届时可邀请2000余人亲临大会现场感受盛况;展示展销场馆设在国际交易中心A馆,目前展示展销环节规划设置的国际展区、特色中药材展区、企业风采展区、科技成果展区等功能单元,正在紧锣密鼓的设计搭建中,本月底可投入使用。

二是夯实博览会“软实力”。本届博览会,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国内”“走出去+请进来+联起来”的办会模式,计划邀请枸杞相关行业专家、部门领导、国内外企业家代表等400余人及部分知名院士共聚博览会“1+2”高峰论坛,共商现代枸杞高质量发展之策,共叙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佳话。

三是打造博览会“新势力”。本届博览会,我们将聚焦“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在央视接续推出“天下黄河富宁夏”“山水间的家”等系列节目,嵌入枸杞文化元素,让枸杞文化、枸杞产品持续热起来。同时,还会陆续举办“枸杞新药注册启动仪式”,届时将发布一批最新枸杞药用开发研究方向及成果;开展供销对接会暨宁夏青年电商产业联盟巡播等活动,拉近国内外采购商、零售业采购商与区内外枸杞生产经营主体距离,加强面对面交流、促成更多经贸合作。

四是增添产业发展“新动能”。我们将致力于打造全国最优的枸杞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对到我县投资置业的新办企业,除享受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自有自用土地使用税、自有自用房产税)“三免三减半”的生产经营所得纳税优惠期外,特别是对新增实际固投总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将按照固投总额(2千万-5千万)6%、(5千万以上)8%的比例给予奖补,投资越大,奖补越多。在相关要素保障方面,如项目用地可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要,自主选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多种方式。另外,在招商引资投融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服务保障方面也有很多优惠政策。总之,我们诚挚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莅临指导、考察交流,鼓励大家积极投身枸杞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共促发展、同创辉煌。

最后,我代表中宁县委、政府向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真诚地发出邀约,欢迎大家在第六届枸杞博览会召开之际,到中宁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六月杞红 康养中宁”的独特魅力。

谢谢大家!

杨旭年:

谢谢周永根县长。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大家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国际在线记者:

枸杞产业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五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请问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王自新:

谢谢您的提问。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将进一步提高占位、突出成效,具体有以下特点:

一是国际板块内容更加丰富。今年将邀请2—3名国外嘉宾参与主旨演讲和高峰论坛,在展馆中设置国际展区,并搭建以枸杞产品为主的主题馆,邀请国际参展商参展,制作中英双语宣传片。通过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国际部、法国华人网站、日本东亚电台等外宣媒体,加强对枸杞产业博览会及全国各主产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线上线下宣传报道,提升全国枸杞在海外的知名度,宣传“宁夏枸杞 贵在道地、中宁枸杞 道地珍品”,向世界传播枸杞好声音,讲述枸杞好故事。

二是品牌宣传推介活动更加精准。诚邀知名艺术大家代言宁夏枸杞,全面加大“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关于品牌宣传力度,带动宣传企业知名品牌。年内将组织区内知名枸杞企业赴南美、东南亚、香港,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城市举办“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专场推介会,邀请当地采购商、渠道商、知名企业、客户参加现场推介,为宁夏枸杞企业建桥搭台,拓宽销售渠道,扩大枸杞出口规模,助推宁夏枸杞品牌国际化。同时,将与央视综艺节目合作宣传宁夏枸杞、制作《天下黄河富宁夏(第三季)》专题宣传片,通过权威媒体扩大全国现代枸杞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是主题活动更富现代和年轻元素。在举办主旨演讲、高峰论坛、新品推介等专业活动的同时,增加了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专场(红枸杞原创)音乐会、“宁夏枸杞、中宁枸杞”网络达人短视频大赛等与网络头条、无人机灯光秀、时尚话题接轨融合的活动,将吸引广大中青年参与互动,“宁夏枸杞”不仅仅可以在保温杯里泡,也可以在新媒体融媒体中广泛传播,产生倍增效应,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

新消息报记者:

请问中宁县作为宁夏枸杞产业的核心产区和本次枸杞产业博览会主要承办地,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周永根: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刚才发布词中我们已经提到,近年来,我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乘“六特”产业发展东风,大力推进枸杞产业“六大工程”“四大体系”,切实推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来讲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发布标准稳基地建设。制定发布《中宁枸杞标准》,全面推行中宁枸杞标准化生产,目前全县枸杞标准化产区面积达总产区面积的80%,有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区17个,自治区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3个。

二是培育龙头强产业链条。在补链延链壮链上下功夫,打造全国唯一枸杞品类全产业链条,推动枸杞产业加工园区化、集群化发展,建成药品级GMP生产车间10座,鼓励辖区内124家枸杞精深加工企业创新推出枸杞口红、巧克力、面膜等精深加工产品100余种,培育中国驰名商标3个,宁夏著名商标12个、宁夏枸杞知名品牌8个。

三是科技研发推产品创新。建设中宁枸杞创新研究院,联结中科院院士6位、工程院院士2位,设置实验室17个,鼓励企业建成技术创新中心6个,强化枸杞衍生产品的理论研究,先后获批自主专利80余项,成果转化推出枸杞胶囊、特膳、糖肽等新产品20余种。

四是产旅融合促文化传承。加强与央视、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合作,成立中宁枸杞文化研究学会,出版发行《中宁枸杞志》,开通《杞福中宁》栏目,用心用情讲好中宁枸杞故事。推动枸杞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玺赞、杞鑫、茨乡里等14个观光体验文旅基地,3A级生态枸杞庄园、枸杞健康体验馆2家。

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

我们最关心的就是枸杞质量是否安全,请介绍一下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宁夏保障枸杞质量安全上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温武军:

谢谢你的提问,你们关心的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关注的,保障枸杞质量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的重要体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盯突出问题,在枸杞生产、经营环节监管上做了大量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保障枸杞质量安全。

一是压实枸杞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枸杞生产企业加强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及台账管理工作,确保枸杞进货渠道正规、票据齐全、质量合格。要求企业围绕原辅料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贮存销售等环节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制定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生产安全。

二是健全严密的监管体系。近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体系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多种手段,加强对枸杞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对全区127家(次)枸杞及其制品生产企业开展了年度质量安全体系检查,共发现问题1354条,印发《问题警示函》127份,对4起存在较大风险隐患问题的企业及时进行查处。对全区枸杞及其制品生产企业按A、B、C、D四个类别进行风险分级,对评定为D级的枸杞生产企业要求属地监管部门每年至少监督检查3次,做到“有部署、有过程、有落实、有结果、有效果”。

三是注重品牌保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宁夏涉枸杞的知识产权持有者、使用者的指导,引导其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继续加大对“宁夏枸杞”“中宁枸杞”等优势特色产业、知名品牌的地理标志保护力度,开展枸杞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开发宁夏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线上协作保护平台,开展跨区域线上线索摸排、案件移交、快速查处,加强枸杞产品网络交易监测监管,净化网络交易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谢谢大家。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在构建宁夏枸杞产业标准体系方面,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温武军:

感谢您的提问,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批准发布了《宁夏“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第2部分 枸杞》地方标准DB64/T 1830.2(以下简称《标准体系》)。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会同自治区林草局统筹相关行业部门,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宁夏枸杞协会、宁夏大学农学院等企事业单位共同编制完成《标准体系》。该体系融合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18项、地方标准44项和团体标准2项,共计90项各类标准,涵盖枸杞全产业链发展,从气象、选地建园、病虫害防控、品牌建设与保护、枸杞文化旅游等18个产业板块。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聚焦枸杞全产业链,充分发挥“世界枸杞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的产区优势,搭建科学系统、协调完善的标准体系,制定一批具有技术优势和示范引领的标准,大力传承和挖掘枸杞文化,增强宁夏枸杞品牌溢价能力;突出“枸杞之乡”的品牌定位,充分发挥标准化促进品牌化的支撑作用,通过标准提升宁夏枸杞与全国乃至国际接轨水平,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和发展优势的产业标准,不断增强品牌竞争优势,打造“强势品牌”,以标准促品牌、以品牌求效益,以效益促高质量发展,强化宁夏枸杞作为中国枸杞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优势,筑牢宁夏枸杞“产业风向标”和“品牌话语权”的价值认知,不断提升“世界枸杞看中国,中国枸杞看宁夏”产业品牌形象。

谢谢大家。

宁夏日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中宁县正在全力推进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建设,请问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周永根: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序推动市场建设相关工作。

一是加快市场配套设施建设。今年,我们推进实施了宁夏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服务业集聚区、枸杞博览馆标准仓储改造、农产品低温保鲜冷库等7个物流集散、品牌建设类项目,提升改造1.6万米枸杞标准化仓储,修缮了枸杞会展中心,进一步提高了物流集配和平台展示能力。后续还将实施中宁枸杞物流中心、道地药材和药用枸杞交易大厅、烘干中心等14个配套项目,届时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将以全新的面貌带给商户更优的交易体验。

二是提高品牌聚集辐射效应。目前,中宁枸杞市场年交易量达13万吨,交易额达50亿元,通过中宁枸杞公用品牌驱动,先后培育出了玺赞、早康、杞滋堂等75个自主品牌,取得GAP、质量9001等各类认证106个,在全国建成中宁枸杞专卖店(专柜)1100余家,中宁枸杞及其制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努力,中宁枸杞今年正式入选第19届杭州亚运会、第4届杭州亚残会官方供应枸杞产品。

三是加强产品质量溯源管控。严格中宁枸杞市场准入机制,指导113家企业申报使用“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建全完善中宁枸杞质量追溯系统,通过“以地定产、以产签单、以单核标、以标保价、以价稳杞”模式,推广使用枸杞原料“赋码”包装箱,加贴中宁枸杞质量追溯标识,推动实现中宁枸杞和其他产区枸杞原料分类管控。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中宁枸杞物流中心、道地药材和药用枸杞交易大厅、烘干中心等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枸杞综合交易中心,推促“两大平台”、“三项监管”、“四个中心”和“五大系统”尽早投运,实现现货挂牌交易、现货竞价交易、产能预售交易、现货专场交易。

中国商报记者:

据了解,“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一年多了,请问宁夏是如何使用、保护和管理该证明商标,确保全区枸杞质量安全的?

王自新:

谢谢您的提问。质量安全是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2021年10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核准注册“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志着“宁夏枸杞”从此得到国家法律正式保护,结束了宁夏枸杞“只有名气、没有商标”的历史,为此,我们注重加强“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保护和管理。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了《“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凡是在证明商标地域范围内且产品质量符合相关标准、可溯源的生产经营主体均可向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提出申请,经核实后,予以颁发《证明商标准用证》。

二是依法许可使用。按照《“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许可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组织人员对申请人的生产情况及产地信息进行实地核查,目前已授权22家枸杞经营主体使用“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许可备案枸杞干果产品182款,涉及枸杞企业商标30个,核准枸杞基地4万余亩,印制“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签450万余枚。

三是规范商标管理。做好线下商标侵权案件协查的同时,要求所有许可企业作出质量安全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溯源体系,实现“生产过程可控、质量安全可溯、品牌信誉可靠、带着标志上市”。

借此机会,给广大消费者说明一下“宁夏枸杞”和“中宁枸杞”二者的关系,凡是在“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许可范围内种植生产的枸杞干果统称为“宁夏枸杞”,在“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许可范围内种植生产的枸杞干果统称为“中宁枸杞”,凡是种植基地在许可范围内、质量符合相关标准、全程可溯源的枸杞生产经营主体,均可申领“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建议消费者可从线上线下旗舰店、专卖店等正规销售渠道购买正宗的“宁夏枸杞”“中宁枸杞”。

谢谢!

杨旭年:

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希望大家持续关注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发布人,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