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访谈时间:2019-08-01 10:00:00

嘉宾介绍

陈生荣: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朱东:商务厅物流促进处处长、田菊萍:博览局会展处调研员

访谈简介

8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陈生荣、商务厅物流促进处处长朱东、博览局会展处调研员田菊萍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暨境外园区投资推介洽谈会、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文字直播

主持人田瑾:

欢迎参加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我是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田瑾。

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陈生荣、商务厅物流促进处处长朱东、博览局会展处调研员田菊萍,由他们向大家介绍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暨境外园区投资推介洽谈会、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相关情况。

首先,请自治区商务厅陈生荣副厅长为大家介绍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相关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陈生荣: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宁夏对外开放和商务工作关心支持,感谢大家对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宣传报道。下面,我就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将于9月5日至9月6日在银川举办。大会由商务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宁夏商务厅、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共同承办,以“创新双向投资方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深化中阿经贸合作的要求和成果,立足于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国(境)外企业“引进来”,搭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合力推动国际投资和产能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本届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围绕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投资风险管理、产融合作模式创新、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等主题,举办双向投资促进系列活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扎实推进。大会以“1+2”为基本设计框架,即“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加2个平行分会:“海外投资风险与信用管理分会”和“跨国公司宁夏行投资合作恳谈会”。采取主题演讲、投资推介、对接洽谈、项目签约、成果发布等形式,聚焦经贸,挖掘潜力,在新的起点上凝聚合作共识,拓展合作前景。

一、会议主要内容

(一)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

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将于9月5日下午14:30在悦海宾馆中心会场举行,会议规模600人。大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主题演讲及成果发布,用时1小时。主要有自治区领导致辞、国家部委及阿方部级嘉宾主旨演讲、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主题演讲、阿方投资促进部门部级官员主题演讲、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主题演讲、大型央企负责人主题演讲,并发布《2019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产能合作发展报告》。第二阶段为嘉宾访谈交流,拟邀请6-7名阿拉伯国家部长级官员、国内外大型商协会、国内外大型企业代表就各自领域投资与产能合作开展情况进行一对一访谈交流。第三阶段为投资及产能合作机制、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截至7月31日,大会已通过官网报名国内嘉宾523人,其中河北、江苏、湖北等22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组织报名310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铝业、中国铁建等16家央企报名45人,区内企业报名168人。此外,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已向近千家会员单位发出邀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向全国30家分支机构发出参会通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向近300家会员企业发出参会邀请。国外嘉宾已有154人报名参会,来自摩洛哥、埃及、沙特、阿联酋、阿曼、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蒙古等13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大会已确认签约项目16个,其中,国际产能合作项目14个、外商投资项目2个,涉及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农产品深加工、光伏组件、橡胶制品及新材料等领域。

(二)平行分会。

1.海外投资风险与信用管理分会。将于9月6日上午9:00在悦海宾馆A楼多功能厅举办,会议规模200人。会议将重点介绍阿拉伯地区投资风险分析、海外投资保险产品与服务、成功案例分享、信用保险支持政策等,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助力企业“走得稳”、“走得远”。同时,签约一批境外投资保险合作项目。目前,已通过官网报名140人,此外中信保全国30个分支机构120人拟来宁参会。

2.跨国公司宁夏行投资合作恳谈会。将于9月6日上午9:00在悦海宾馆会议中心B4会议室举办,会议规模120人。会议将介绍宁夏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银川经开区、石嘴山经开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进行推介,跨国公司代表将与园区及区内企业进行深入洽谈,并签署投资合作项目。目前,通过博览会官网报名152人,其中,跨国公司32人,国内企业70人,区内企业50人。

另外,我们还将同期举办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第一届高官会议。此会是落实中阿合作论坛成果的机制性会议,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主办,将于9月6日上午9:00在悦海宾馆会议中心A2会议室举行。届时,埃及国民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阿布扎比第一银行、黎巴嫩法兰萨银行等各银联体成员、阿盟驻华代表处、阿拉伯银行业联盟代表等20余人还将出席博览会开幕大会及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

二、大会亮点

大会在总结上届博览会“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经验的基础上,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呈现以下几个亮点:

1.嘉宾层次高。目前,埃及贸工部、阿联酋经济部、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沙特吉赞皇家委员会、摩洛哥德拉-塔菲拉勒特大区等部门13名部级嘉宾带队参会,并参与主旨演讲、嘉宾访谈交流等活动。

2.凸显国际化。大会将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200名国际嘉宾参会,10个国际商协会,阿拉伯国家经贸、投资主管部门、阿盟驻华代表、阿方金融机构、大型商协会和企业参与相关活动。

3.预期成果丰硕。大会将发布国家最新贸易、投资、金融、保险等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政策,分享国际产能合作经验,助推国内企业集群式、捆绑式“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发布《2019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产能合作发展报告》、《2019国别风险分析和信用评级报告》,为企业开展贸易投资提供经验借鉴;签署国家部委、兄弟省区及企业层面对阿合作成果项目及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同时促进更多跨国公司走进宁夏、了解宁夏和投资宁夏,推动“引进来”项目落地宁夏。

4.形式灵活多样。进一步创新了办会模式,引入市场化机制,大会及分项活动将由国家大型商协会、大型央企参与承办,各项筹备正在有序推进。会议形式灵活多样,设置了主题演讲、嘉宾对话交流、投资推介、对接洽谈、媒体访谈等活动,契合多方需求,顺应国家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新趋势,共话投资与产能合作新举措,共商合作新路径。

新机遇、新起点、新未来、新行动。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共同筹办好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不断推动中阿经贸合作走深走实、创造更多合作机遇、收获更多合作果实。

真诚欢迎媒体朋友莅临大会现场,感受合作热情,宣传合作成果。我们相信,在商务部鼎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和活动筹备组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举办一届特色鲜明、精彩纷呈、合作共赢、圆满成功的盛会。

田瑾:

谢谢陈生荣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请自治区博览局会展处田菊萍调研员向大家介绍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暨境外园区投资推介洽谈会相关情况。

博览局会展处调研员田菊萍: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暨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投资推介洽谈会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

(一)基本情况。

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是由商务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博览局承办,将于2019年9月5日-8日在宁夏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览面积4000平方米,分为四个展区:1.基础建设展示区,集中展示国家和省市基础建设成果及发展战略;2.石油化工展示区,集中展示我国石油化工领域的技术、设备、产品、项目;3.电子通讯展示区,集中展示我国在电子通信领域的先进技术、发展项目、通信设备等;4.境外园区展示区,重点展示我国境外园区的总体规划、招商项目。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实施方案》,制定了现场服务保障、展商接待、贸易配对、投资洽谈活动组织、项目征集、参展流程、展品管理、服务保障和应急预案等多个子方案;完成规划设计图,已开始出具展台特装搭建图,按照计划实施展览搭建方案。

我们的参展报名时间即将截止,接下来将全力做好参展企业信息整理和参展人员的注册、图纸审核等工作,8月27日公共区域和第一批特装进场搭建,9月3日前完成所有搭建布展工作,9月5日正式开馆,9月8日下午17:00撤展,其中9月5日、6日为专业观众日,7日、8日为公众开放日。

(二)招展招商情况。

已确定参展的机构和企业有1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其他参展单位均为基础设施、石油化工、电子通讯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路桥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银川闽商智能科技、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中国-埃及(曼凯)纺织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中国-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与园区已确定参加本届展会。

(三)特点和成果。

1.龙头企业引领。目前已确定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达9家,分别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2.参展内容丰富。展品均为相关行业最新技术、产品、合作项目,如华为展示5G新技术新产品,浪潮企业携最新大数据技术及服务器产品亮相展会,中石化将展出先进钻井仪器仪表及设备等。中国-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境外园区已确定参展,将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及产能领域的互利合作。

3.展会成果可期。展会拟促成的成果正在稳步推进。多家龙头企业正在积极落实签约项目,展会期间还将组织多场对接洽谈活动,力促达成更多大宗交易和项目投资。

二、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投资推介洽谈会

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投资推介洽谈会是落实本届博览会以展带会要求的具体体现,是重要的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也是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推介洽谈会将于9月6日下午14:30在悦海宾馆A楼多功能厅举办,会议规模200人。将有沙特丝路产业服务公司、阿曼万方投资公司、江苏海外投资公司、中国路桥工程公司、中非发展基金公司等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运营主体对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塞尔维亚中国工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巴基斯坦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中国-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国-埃及(曼凯)纺织产业园、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园区、阿布扎比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摩洛哥丹吉尔科技城、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等10个园区进行集中推介,通过推介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和产能合作项目,并开展对接洽谈,募集一批产能合作项目,进一步深化我国与其他国家投资贸易务实合作。截至7月31日,已通过博览会官网报名参会嘉宾436人,其中国外参会嘉宾58人。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九月塞上,瓜果飘香,景色怡人。届时,众多国内外嘉宾将莅临中阿博览会,众多采购商、参展商、投资商将聚首宁夏银川。在此,盛情邀请各位朋友莅临展会,全方位宣传报道博览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暨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投资推介洽谈会。

田瑾:

谢谢田菊萍调研员的介绍。下面请自治区商务厅物流促进处朱东处长向大家介绍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相关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物流促进处处长朱东: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首先,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现在,我把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的有关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将于2019年9月5日下午和6日上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国贸中心假日酒店举办。洽谈会由商务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交通运输厅,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组织承办。洽谈会以“深化国际物流合作,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为主题,立足于为国家政府机构、物流协会组织、物流业界专家和物流企业搭建国家级的洽谈交流合作平台,在组织开展高端主旨演讲、互动对话的同时,兼顾物流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工业、商贸企业与物流服务供应商搭建沟通商洽平台,促成物流供需对接合作。洽谈会活动框架为“1+1”,即:“国际物流合作论坛”加“物流服务供应商专场推介会”。

国际物流合作论坛上,安排了以“构建低成本国际物流通道的路径选择”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和以“推动公路、铁路、海运顺畅衔接,推进制造业与物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互动交流。物流服务供应商专场推介会上,将组织航空运输、港口、铁路、物流金融、货运、供应链管理等各类型物流服务供应商进行推介。

目前,洽谈会嘉宾邀请、会务组织等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何黎明会长、中国物流学会首席顾问丁俊发先生、国家发改委运输研究所汪鸣所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潘亿新副理事长等物流业内的权威专家已确定出席洽谈会并致辞演讲;全国50强物流企业中,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香港嘉里物流、新加坡普洛斯等企业已确认将派出高级管理层代表参会。物流领域的合作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中,有望在洽谈会期间签约。

在此,我们向各位媒体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你们莅临本次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在宣传报道工作方面给我们以强有力的支持。我们也将以饱满的办会热情、丰富的活动,以及丰硕的洽谈成果来回报大家。

田瑾:

谢谢朱东处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提问前,按照惯例请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名称。

新华社宁夏分社记者:

请问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与上届相比将有哪些新亮点呈现?

田菊萍:

本届博览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与上届相比,展区设置更合理,展示内容更“新”,展示手段更智慧,参展企业更有“分量”。

展区方面,上届博览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展览面积是2000平方米;今年展览面积达4000平方米,多了一倍,设置了4个展区,除基础建设展示区外,新增了石油化工展示区、电子通讯展示区和境外园区展示区。其中:境外园区展示区将重点展示境外产业园区的总体规划、招商项目,目前,中国—埃及(曼凯)纺织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中国—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与园区已确定参加。

展示内容方面,本届展品均为相关行业最新技术、产品、合作项目,参展代表可以零距离观看和体验到相关行业最顶尖、最潮流、最先进、最酷炫的产品。比如华为将展示5G技术等领先产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率旗下中国路桥,中国港湾、中交产投设置200多平米的展台,集中展示,宁东基地管委会集中展示产业发展规划、产业链现状、产业集群培育、绿色循环发展、公用设施、物流传输、企业产品项目、环保安全及营商服务等,届时将呈现国能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宝丰能源集团焦炭气化制烯烃、泰和新材宁东产业园等新项目和新产品。

借此发布会,也希望全国各地的参展代表和我们宁夏本地的观众,都能前来体验。

参展企业方面,上届博览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共有12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本届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招展对象是在上届的“回头客”的基础上,扩展了更多领域,截至目前,新增世界500强企业4家,报名企业数量和“质量”都实现了增长。

展示手段方面,本届展览我们将采取互联网+,绿色环保、新循环使用的新材料进行展陈。

基于这些新亮点,我们将务实办展,细化投资洽谈活动组织,规范管理,更好的为参展商和广大观众做好服务,将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越办越好。也在此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笔下生花,助力基础设施及产能领域展在多领域结硕果。

宁夏新闻广播记者:

请问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为何将“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作为主题?

朱东:

宁夏深居内陆,不沿边不靠海,陆路运输距离长,物流成本一直是影响企业生产的一项重要因素。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宁夏物流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物流成本整体保持下降态势,2011年到2018年8年间,宁夏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从31.2%下降到17.5%,整整降低了13个百分点。全区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48家。中国外运、中国物流、丰树集团、远程物流等一批知名第三方物流企业落户我区,全国供应链试点、绿色货运试点、冷链物流示范工程稳步推进,有力地带动了全区物流新业态的成长,大幅提升了物流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增强了全区物流服务保障能力。在保持物流业整体增长态势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宁夏物流业整体发展水平与全国水平仍有差距,物流成本的下降空间仍然较大,2018年,宁夏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是17.5%,全国平均水平是14.8%,这意味创造同样规模GDP,我区物流成本相对较高。降低物流成本能有效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增强地区经济活力,同样,降低物流成本也是一个全国性、国际性的热点问题,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就是利用中阿博览会这一国际化平台,邀请国内外物流行业的专家学者、铁路、航空、港口等部门领导、物流行业协会领导、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共同探讨如何降低物流成本,这不仅为我区企业提供降低物流成本的思路和方向,更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可以借鉴的模式和举措,相信大会一定会取得预期效果。

宁夏日报记者:

上届中阿博览会宁夏成功举办了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收获了积极成果,请问新形势下举办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的主要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陈生荣:

举办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是为了进一步贯彻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全力落实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探讨建立中阿双边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深化贸易、投资和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中国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将越来越强,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阿拉伯国家也纷纷出台了面向未来、振兴国家的重要改革举措。中阿发展理念更加契合,优势互补更加突出,中阿合作已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在本届博览会举办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为各方搭建洽谈交流合作平台,为投资商与地方投促部门、产业园区架起更直接、更便捷的沟通桥梁  ,开展贸易投资促进交流与合作活动,对于各方发挥资源禀赋,探寻增长新动能、共商合作新路径,将双方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的动力,扩大投资双向开放、贸易双向流动,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田瑾: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关注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下一场发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