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访谈时间:2019-07-30 10:00:00

嘉宾介绍

陈放: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杨明红: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国锋: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朱学锋:宁夏农业国际合作项目管理中心主任

访谈简介

7月30日,宁夏举行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请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放、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明红、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国锋、宁夏农业国际合作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朱学锋介绍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高新技术及装备展暨技术成果推介对接会、现代农业展暨农业产业合作对话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文字直播

主持人雷燕:

欢迎参加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我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雷燕。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于9月5日至9月8日在银川举办,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将举办开幕大会、8项展览展示及投资贸易促进活动、4项会议论坛和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从本周开始,我们将举办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陆续邀请各项活动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本届博览会分项活动的有关情况。

今天将向大家介绍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高新技术及装备展暨技术成果推介对接会、现代农业展暨农业产业合作对话会相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放、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明红、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国锋、宁夏农业国际合作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朱学锋。

首先,请自治区科技厅陈放副厅长为大家介绍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高新技术及装备展暨技术成果推介对接会相关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放: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科技板块将举办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高新技术与装备展暨技术成果推介对接会等活动。

一、活动内容

(一)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2019年9月5日下午14:00-17:00在银川国际交流中心举行,规模500人。上半场主要有自治区领导致辞、中阿科技部长主旨演讲,中阿技术转移专家委员会启动仪式,国外双边技术转移分支机构和国内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机构代表授牌,中阿科技合作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下半场主要是中阿科技部长双边会晤,以及中阿双方科技、贸易等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重点参展单位负责人围绕大会主题发言。

(二)高新技术与装备展。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B馆举办,规模5000平方米,将有100家以上参展单位,200个以上参展项目。集中展示宣传我国在信息技术(智慧城市)、航空航天(北斗导航与遥感数据应用)、智能制造、新型能源、生物技术、资源环境、智慧农业等领域的高新技术成果与装备,设专区展示东西部科技合作、国际科技合作主要成果。

(三)技术推介对接会。9月6日-8日,举办航天航空及遥感测绘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成果、环境保护高新技术、农业机器人与农业物联网技术对接推介会、绿色发展与新能源技术、国际科技合作成果、中医药技术成果、中国光电技术成果、中国气象卫星发展技术成果、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推进交流会等10场次专场推介对接会。

同期举办中阿技术转移专家委员会启动会议、中阿技术转移专家委员会法律专委会启动会议、阿拉伯国家北斗与遥感技术应用国际培训班等3场平行活动。

二、亮点

一是充分体现“部区联办、中阿合办”宗旨。科技部、自治区政府、阿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科技板块活动,科技部向全国印发了会议通知,以科技部王志刚部长名义向国外嘉宾发送了邀请函,一些国家的部级嘉宾将出席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科技板块活动。

二是深入践行“以展带会,展会结合”理念。支持参展企业同期举办一场技术推介对接会,延伸展览内容,做到展与会结合。根据推进情况,相关企业与机构对举办技术推介对接会需求高涨,技术推介对接会数量已由原计划的6场次增加到12场次。

三是创新设立技术发布与项目路演的“流水席”。充分利用展会期间互动效应,选定展区合适区域设置了75平米路演区,专门供参展企业发布技术与项目路演,每家企业时间60分钟左右,进行轮流发布。

三、预期成果

一是积极与外方机构对接,争取签订3个共建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协议。二是选择10家代表机构挂牌成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理事单位,共同推进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三是通过一批专场推介对接会,促成20项以上具体合作协议。

四、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工作方案部署,组建了以科技厅厅长为组长、有关厅领导为副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会务组、展览组、宣传组、接待组4个工作组,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经前期摸底和出访对接,拟邀请来自沙特、摩洛哥、埃及、苏丹、蒙古、俄罗斯等国的近10名部级嘉宾出席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科技板块活动。向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9位院士发送了邀请函,科技部将由分管副部长带队组团参会。已有563位嘉宾注册报名参会,其中外宾74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Satellogic卫星中国公司、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遥感科技集团、国家气象局、新疆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姚顿集团、北京天地聚能机电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宁夏电信、宁夏荣光等80多家企业或科研机构报名参加高新技术及装备展。

雷燕:

谢谢陈放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请农业农村厅杨明红副厅长向大家介绍现代农业展暨农业产业合作对话会相关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明红: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就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农业板块活动相关情况作简要的介绍。

一、历届中阿博览会农业板块活动取得的成效

农业在历届中阿博览会都是十分重要的板块,这些年通过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宁夏与阿拉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农业“走出去”方面。依托农业农村部授予我区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农业技术转移中心”,相继在毛里塔尼亚、约旦、吉尔吉斯坦、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摩洛哥、巴基斯坦开展农业技术转移中心海外分中心的建设。在毛里塔尼亚推广奶牛胚胎移植技术,在约旦河谷地区开展蔬菜种子试验示范,推广销售宁夏优质蔬菜种子,在吉尔吉斯坦开展设施农业冬季蔬菜栽培试验示范、日光温室建设、冬季蔬菜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等。在农业“引进来”方面。围绕我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深化与农业发达国家农业合作。先后成功实施了中美马铃薯、牧草种植和加工技术合作项目、中澳优质奶牛新品种引进项目、中阿优质肉牛繁育技术合作项目、中日农业技术合作和中欧酿酒葡萄品种、技术合作项目,对完善宁夏农业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特色优势农产品国际贸易方面。先后组织了100多家企业参加国外农产品国际展会,重点开展农产品境外营销窗口的搭建,探索优势特色农产品贸易出口和境外营销模式,不断扩大海外市场。

二、活动总体安排

农业板块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国际合作司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承办。本次活动聚焦经贸,融入“一带一路”,深化农业合作,主要活动有现代农业展暨农业产业合作对话会。

现代农业展于9月5-8日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A馆展出,分乡村振兴展区、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展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展区、农业新技术新业态展区、防沙治沙展区、区外农产品展区、国际展区7个展区,集中展示宁夏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新成果、推介宁夏及国内、“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及新技术。本届现代农业展展示内容全面丰富、覆盖面广、重点突出。如乡村振兴展区以文字图片展板、实物、典型案例等聚焦“五大振兴”及未来发展方向,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探索和经验;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展区以“塞上江南、乡味宁夏”为主题,展示我区“五大之乡”、优质粮食、现代畜牧、枸杞、瓜菜、小杂粮、食用油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农业新技术新业态展区集中展示农业机械、农业技术、环保、农作物品种、节水灌溉、水产养殖、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防沙治沙展区集中展示我区在荒漠生态保护和修复、引导发展特色沙产业、防沙治沙科技支撑,使沙漠绿起来的同时带动农民富起来等内容。

农业产业合作对话会包括高端演讲、合作协议签署、农业产业合作洽谈,于9月6日上午在银川国际交流中心酒店召开。主要是宁夏与阿拉伯及“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签署农业“走出去”合作协议,与美国、日本等农业发达国家签署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来”合作协议;与阿尔及利亚、埃及、毛里塔尼亚、乌兹别克斯坦、肯尼亚、摩洛哥、巴基斯坦等阿拉伯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农业管理机构、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农业企业代表等进行农业技术、贸易促进、农业开发、投资政策环境等推介研讨及合作洽谈。

三、预计取得的成果

一是进一步扩大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农业领域合作。与美国、澳大利亚、荷兰、奥地利、日本、秘鲁等国家农业部门及企业签署马铃薯、肉牛养殖、瓜菜等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及贸易促进合作协议6个。二是与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农业“走出去”海外分中心建设项目,与约旦、摩洛哥、巴基斯坦签署推进农业“走出去”合作协议共5个。三是推进宁夏特色优势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营销渠道,扩大市场影响力。

目前,农业农村厅严格按照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执委会统一部署和《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农业板块活动实施方案》安排,落实节俭、务实、高质量办会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本届博览会农业板块活动圆满成功。

雷燕:

谢谢杨明红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提问前,按照惯例请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名称。

科技日报记者:

请问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上,有望在科技领域达成哪些合作成果?

陈放:

本届博览会将举办高新技术及装备暨技术成果推介对接会、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预计形成3个层面、近30项合作成果。

一是推进中阿技术转移高端智库建设。正式启动中阿技术转移专家委员会和中阿技术转移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邀请相关专家发表演讲,产生10项以上科技交流成果。

二是推进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科技部与摩洛哥教育科研部签署共建中国摩洛哥技术转移中心谅解备忘录;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与埃及、阿联酋、沙特分中心签署4项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推进计划。

三是推进中阿技术转移及合作项目签约。大会将促成北京广润德源大健康产业集团和文莱职业技术学校共建中草药培训养殖中医学生研究基地、宁夏大学与埃及艾因夏穆斯大学共建高效节水关键技术联合试验室等15个合作项目签约。

新消息报记者:

通过中阿博览会,宁夏与阿拉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博览会上,宁夏将与相关国家签订一系列更为深入的合作协议,请问随着这些合作的深入推进,将对未来宁夏农业的发展起到怎么样的作用?

宁夏农业国际合作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朱学锋: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农业领域合作,拟与美国、澳大利亚、荷兰、奥地利、日本、秘鲁等国家农业部门及企业开展马铃薯、肉牛养殖、瓜菜等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及贸易促进,来提升我们农业发展的层次。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授予我区“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平台作用,继续扩大海外分中心的建设,开展农业技术转移、技术贸易、科技培训、人才交流等合作。推进宁夏特色优势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营销渠道,扩大市场影响力,发挥我们农业优势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的作用。此次,在中阿博览会农业板块上,我们还将重点发挥国际所需、宁夏所能的平台作用,将与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邀请埃及、毛塔、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肯尼亚、巴基斯坦农业部高级别农业官员,就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强现代农业合作进行高级别务实商谈,并就围绕双边、多边合作发表合作宣言,真正发挥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农业国际合作平台的作用。

雷燕: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关注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下一场新闻发布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