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 “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19-04-29 10:00:00

嘉宾介绍

韩桂锦: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世军: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刘晨:个人所得税处处长,韩轶伟: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

访谈简介

4月29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 “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韩桂锦,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王世军,个人所得税处处长刘晨,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韩轶伟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金平主持发布会。
文字直播

王金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新闻发布会!为更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我们此次新闻发布会以“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介绍2019年宁夏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有: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韩桂锦,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王世军、个人所得税处处长刘晨、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韩轶伟,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金平。
  首先,请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韩桂锦通报2019年一季度全区税收收入、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

韩桂锦: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多年来对税收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19年一季度全区税收收入、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
  一、2019年一季度全区税收收入情况
  2019年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工作任务,宁夏税务系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大力组织税费收入,完成了预期收入目标。一季度,全区税务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239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入库164.3亿元,地方级入库70.2亿元,社保费入库61.1亿元,其它收入15.7亿元。
  2019年后三个季度,受经济税收形势和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影响,税费收入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全区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不懈抓实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全力以赴完成收入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二、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情况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我们税务部门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全区税务系统在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层层压实责任、采取了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加以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逐级成立了由各级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分设9个专项工作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建立了指导协调、信息沟通、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同时,实行集中办公制度,统筹减税降费工作落实。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对内,采取“一竿子到底”政策培训的方式,累计培训税务系统工作人员1.2万人次;对外,通过多种方式对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各类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宣讲活动,组织入户辅导28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6万余份,全区累计培训纳税人21.21万人次,12366热线电话累计解答减税降费问题2124条次,确保宣传覆盖面达到100%。
  三是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建立了“前台服务+后台保障”双向服务格局,不断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系统功能设置,开发上线“获得”减税降费服务平台,打通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点对点个性化服务渠道。 
  四是扎实开展效应分析。建立了减税降费报告分析机制,集中统计核算减免税工作。完善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机制,不断优化完善政策落实工作。
  五是强化工作督导。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开展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打击借减税降费“搭便车”非法收费的现象。
  一季度,各项减免税政策覆盖全区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共计30.8万户,享受面达97.36%,共计减免税费4.8亿元。从几个主要减免税项目具体来看: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全区新增免税企业4.04万户,95%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将享受免征增值税,免征增值税1.32亿元。截止三月末,全区缴纳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仅占5%,降至1.46万户。
  放宽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后,企业所得税负担降低一半,企业受惠面达到100%。截止3月末,全区13155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企业享受了减按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减税1.21亿元;全区70户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到300万元的企业,享受了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减税2000万元。两项累计受惠小微企业共计减税1.41亿元,实际惠及面达100%。
  2018年10月1日(含)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月及使用新税率政策,减免税额2.83亿元,享受人数74万人、享受133万人次;今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缴纳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政策正式实施后,6项专项附加扣除减税金额2364万元,实施累计预扣法减税9695万元,实际享受专项附加扣除达160796人;两项合计累计减税4.03亿元。
  我区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顶格按50%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后,一季度共计减免1211万元,其中减征城市维护建设税218万元、资源税66万元,耕地占用税241万元,房产税433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3万元、印花税72万元,教育费附加95万元,地方教育附加63万元。
  随着增值税降率、社保费降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在第二季度以后逐步显现,减税的规模将更大、减税的力度将更强,减税的获得感将更实!下一步,我们围绕“减税降费”工作主题,还将持续做好宣传培训工作,采取“线上+线下”多元化宣传辅导方式,深入开展第三轮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工作,全面推广使用“获得”平台。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优化升级金三系统功能和电子税务局申报功能。加强监控跟踪分析,密切监控纳税人发票开具情况,认真分析纳税人申报数据,做好减免税和政策效应分析。落实好社保费降率工作,全力配合人社部门就2018年前4个月趸交的工伤保险做好降率退费工作;积极对接社保部门,加快上线社保费征收管理税务标准版,联合人社、医保部门对缴费人开展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积极拓展多元化便捷缴费渠道,提升缴费服务水平。
  三、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情况
  今年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新税务第一个完整之年,我们将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连续第六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我们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四方面,共出台了4大类13项59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释放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红利,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切实提高税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是更加突出减税降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突出减税降费。我们集成推出了27条举措,既有政策性的,又有服务性的,目的就是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礼包真正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活力。主要包括,在政策举措方面,我们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为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提供制度保障;在服务举措方面,争取将纳税人报送资料再精简25%以上,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岗、为小微企业构建高效服务平台、联合自治区工商联编写减税降费政策汇编,开展送政策进民企活动、推出一揽子优化发票办理的便利举措、完善纳税人诉求和意见受理快速反应机制等,确保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二是持续优化税收征管。在提速增效、整合升级方面提出22条措施,通过优化流程提速、申报缴税提速、系统整合提速,让办税事项更少、环节更简、渠道更多。积极拓展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线上”办税渠道,持续改善“线下”服务渠道,争取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面升级纳税申报、税费缴纳、出口退税服务,审核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提速税费缴纳,探索建立24小时远程支持无人值守智慧办税服务厅。持续推进“一门办”,争取到2019年底,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税费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三是加强税收协同共治。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借助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出10条措施。提升纳税信用含金量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线上”银税互动合作机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多部门信息共享,整合房地产交易、办税、办证业务流程,推动完善跨部门业务联办;印发《退役军人税收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促进退役军人税收服务,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专业机构监管提升涉税服务水平,加大对“黑中介”的打击力度,构建有利于税收共治的社会环境。
  好景一年又逢春。站在新起点上,税务部门将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严标准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支持在宁企业做大做强,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华网记者:

今年3月份,宁夏率先发布了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并明确从元月份执行。请问,1、2月份已缴纳的税款,可否退税?如果可以退,具体怎么办理?

韩轶伟: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精神,3月份,我们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在西北五省区率先出台了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的政策,以宁财规发〔2019〕2号文件下发,明确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含自然人)的“六税两费”一律按50%顶格减免,并对符合条件的1、2月份4.7万户纳税人已缴税款进行退税。具体办理的程序和需要纳税人提供的资料,可以查询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官网发布的2019年第3号公告或拨打12366电话查询。
  需要说明的是,办理退税的大多是自然人,自然人退税金额小,多数因找不到联系方式而难以核实,对此,我们联合人民银行、商业银行、社保等部门共同核准信息,努力实现百分之百完成,目前退税进程快速推进,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帮助我们大力宣传,让符合条件的每一位纳税人都能应享尽享。

人民网记者:

今年国家出台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如增值税降率、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请问这对我区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王世军:

今年国家推出的系列优惠政策涉及的纳税人范围大、行业广、户数多,对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创业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一是增值税率下调,助力企业减负轻装前行。自2019年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由10%降至9%。此次增值税率下调可使我区4万余户一般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能有效减轻企业税负、缓解资金压力、提高利润空间,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加员工待遇、扩大再生产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二是扩大进项抵扣范围,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从今年4月1日起,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进项抵扣;不动产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抵扣;对邮政、电信、现代服务业、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进项税额加计10%抵扣。这些扩大抵扣范围政策的执行,使纳税人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增多,税负也会进一步降低,企业活力将进一步增强。
  三是减免税标准提高,小微企业享受更多实惠。今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季度销售额由9万元提高到30万元),经测算,全区95%以上、30余万户小规模纳税人都能享受到政策优惠。该项优惠政策的精准实施,必将降低全区数量众多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负担,让利于民,放水养鱼,大大激发社会各界创业的热情。

宁夏日报记者:

最近我从宁夏税务局官网看到,自2019年3月29日以后,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到税务机关代开发票时不再征收个人所得税了,能否这样认为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以后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了?

刘晨:

不能这样理解。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将“劳务报酬”所得作为“综合所得”的一部分,并入综合所得按年征收个人所得税。旧个人所得税法将“劳务报酬”所得作为一个单独的征税项目,按月征收个人所得税。
  为了适应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后,个人所得税的征管需要,2019年3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发布了《关于自然人申请代开发票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即2019年第3号公告,从公告发布之日起,对纳税人取得的劳务报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综合所得项目在代开发票时不再征收个人所得税,由支付所得的单位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进行预扣预缴。

王金平:

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能够结合“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宣传月主题,密切关注、重点报道2019年税收宣传月活动。同时,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能够深入基层采访,大力宣传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形成积极的社会预期,促进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理解税收、关心税收、支持税收的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宁夏区税务局将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加快健全完善税务监管体系,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促进宁夏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也请各位媒体朋友们监督!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