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19-05-30 15:00:00

嘉宾介绍

平学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宝明:水生态环境处处长、王兴文:人事与老干部处处长

访谈简介

5月30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平学智、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张宝明、人事与老干部处处长王兴文发布2018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文字直播

       张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我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张虎。
  为回应社会各界对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关注期盼,动员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建设美丽新宁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平学智同志、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张宝明同志、人事与老干部处处长王兴文同志。
  首先请平学智副厅长发布2018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进展情况。

平学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我向各位记者朋友们通报2018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
  一、2018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2018年,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良好,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核与辐射环境正常,全区生态环境状况总体稳定。
  空气质量方面,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全区地级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2%,比2017年上升5.8%。6项污染物监测浓度“全下降”, 其中PM10平均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8.9%; 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10.3%。
  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区地表水水质36个监测断面(点位)Ⅰ—Ⅲ类水质断面(点位)20个,占55.6%;Ⅳ类9个,占25.0%;Ⅴ类3个,占8.3%;劣Ⅴ类4个,占11.1%。15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点位)水质优良比例73.3%,达到了国家考核目标;劣Ⅴ类水体断面实现了 “清零”目标。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监测的6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整体改善。8条黄河支流水质18个监测断面中Ⅰ—Ⅱ类水质断面9个,占50.0%;Ⅳ类5个,占27.8%;Ⅴ类1个,占5.5%;劣Ⅴ类3个,占16.7%。8个沿黄重要湖库水质监测的12个点位中,Ⅱ—Ⅲ类点位5个,占41.7%;Ⅳ类4个,占33.3%;Ⅴ类2个,占16.7%;劣Ⅴ类1个,占8.3%。11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的比例为63.6%。19条主要入黄排水沟水质总体为重度污染。全区地下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区监测的22个背景点位无机及有机污染物均未超标。自然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监测的22个县域中生态环境质量为“良”的4个,“一般”的18个,全区总体评价为“一般”。辐射环境方面,全区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电磁辐射水平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控制限值,环境电磁质量状况良好。
  二、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
  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持续发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环保督察问题有效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完成整改11项,其中要求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的3项已全部按期完成,要求2019年4月底前完成的9项已基本完成7项,要求2019年10月底前完成的4项已基本完成1项。“回头看”转办的1339件信访投诉件已办结1319件,办结率98.5%。2016年反馈的41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2项,其余9项(含长期整改3项)正加快落实。
  二是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截至目前,全区共淘汰燃煤锅炉30台,实施锅炉煤改气改电10台,完成大气治理重点项目165个。1月—5月28日,未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全区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2.3%,同比增加7天;PM10浓度同比下降6.8%,PM2.5浓度同比持平。
  三是碧水保卫战全面开展。以新时代黄河保卫战为重点,加强重点入黄排水沟整治。 1—5月,全区15个地表水监测断面Ⅰ—Ⅲ类优良水质所占比例为71.4%(10个),Ⅳ类轻度污染水质所占比例为28.6%(清水河三营、泉眼山、茹河沟圈断面和沙湖)。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优良水质所占比例下降1.9个百分点,Ⅳ类轻度污染水质所占比例上升8.6个百分点,Ⅴ类中度污染水质所占比例下降6.7个百分点。
  四是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银川市贺兰县立岗镇幸福村和吴忠市利通区巴浪湖村污染治理修复项目按期进行。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面启动。开展涉危险废物及废弃危险化学品企业排查,对11家企业进行了重点督办,约谈了5家企业,确保了环境安全。
  五是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切实加强。持续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推进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等“三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区自然保护区共排查人类活动点位2616处,保留和已完成整治2596处,正在整治20处,整改完成率99.24%。其中贺兰山、六盘山、罗山整改完成率99.68%。
  六是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不断强化。截至目前,全区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6件,罚款1387.58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9件,限产停产案件14件,移送拘留2件。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调查处理环境信访投诉件2197件,办结率为100%,实现了群众投诉的环境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作用明显。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完成了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环评审批;积极对接协调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快国能宁煤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西海固脱贫引水工程等自治区重大项目审批,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环评审批稳定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

按照工作目标,到今年年底,我区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要基本达到Ⅳ类。但是到目前永宁中干沟,石嘴山三五排,吴忠清水沟等部分沟仍是劣五类,年底完成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下一步环保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这项工作?

张宝明:

重点入黄排水沟作为主要污染源的载体,是直接威胁黄河水质安全的重要因素,也是我区水污染治理的重点。近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问题,积极协调指导各市、县(区)及自治区相关部门,采取控源截污、末端治理等多项措施,有效减轻了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排放对黄河水质的影响,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综合整治取得了积极进展。2019年1—5月,全区15个地表水监测断面Ⅰ—Ⅲ类优良水质所占比例为71.4%(10个),Ⅳ类轻度污染水质所占比例为28.6%(清水河三营、泉眼山、茹河沟圈断面和沙湖)。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优良水质所占比例下降1.9个百分点,Ⅳ类轻度污染水质所占比例上升8.6个百分点,Ⅴ类中度污染水质所占比例下降6.7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整治:
  一是完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园区内企业生产废水必须预处理达到行业排放标准,再进入园区污水厂集中处理。配套完善污水管网,确保园区内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提高污水设施运行技术水平,使污水处理设施能适应污水特性,实现稳定达标运行。完善形成“污水处理厂负主要责任、园区管委会负领导责任、生态环境部门负监管责任”的管理体系。2019年年底前,全区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达标排放,入园企业生产污水实现管网全收集、全处理。
  二是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收集,进一步完善、提升、优化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现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满足需求的,要加快新建或扩建,补齐短板。2019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4%以上,县城达到84%以上。
  三是继续实施取缔排污口工作。进一步排查重点入黄排水沟的直排口,定期开展巡查,加强管控,坚决杜绝新增直排口。已封堵的排污口坚决不予开封,加强已批准保留排污口管理,杜绝发生环境污染事件。2019年,重点入黄排水沟全面取缔工业企业直排口。
  四是积极争取国家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指导各市、县(区)按照项目储备库入库的具体要求,结合辖区水环境管理和水污染防治的需求,统筹谋划、科学确定水污染治理项目,进一步完善水污染治理项目储备库,为积极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做好项目储备。
  五是强化日常督办与执法监管。切实加大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日常调度和严格的督导调研,通过采取月调度、季通报等措施,进一步压实市、县党委、政府水环境保护与水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源头管控和工程治污。组织对日处理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含城镇和工业)达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强化执法监管,加大处罚力度,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加快推进入黄排水沟的22个水质自动站建设,按年度、行政区对已设立的34个入黄排水沟监测断面实施目标考核、断面交水。

宁夏日报记者:

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的进展情况如何?

王兴文:

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牵头尽快组织开展相关改革工作,有效整合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执法职责和队伍,科学合规设置执法机构,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专门力量,紧扣中央改革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制定了《关于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经先后两轮征求自治区党委编办等9个单位(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关于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2019年3月29日,刘可为副主席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经4月25日自治区深改委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已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室、自治区政府办公室印发执行。
  为落实好国家、自治区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和要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自治区党委编办、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关于做好自治区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时,原有环境保护执法队伍的,在原有基础上至少再统筹划转4个编制;新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的,人员编制不得少于6名。 目前,吴忠、固原、中卫三市已经下发方案,正在组织实施;银川、石嘴山两市正在报批方案。生态环境厅也正在督促指导各市抓紧落实。

新华社记者:

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是水污染防治的重点,也是难点,经常出现反复。2019年全区生态环保工作会议中提到,今年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要达到“长制久清”,请问今年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以银川市为例,目前黑臭水体的治理难点在哪?目前沙湖等重点湖泊的治理成效如何?

张宝明:

我区地级以上城市共排查整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项目13个,总长度64.34公里(银川市9个30.42公里、吴忠市2个11.5公里、固原市1个12.27公里、中卫市1个10.15公里,石嘴山市无黑臭水体)。截至2018年底,13个整治项目已全部完工,所有完工项目按照要求开展了整治效果评估,公众满意率均在90%以上,实现了不黑不臭的年度整治目标。银川市银东干沟、满城街东侧沟、平伏桥四清沟等9条黑臭水体整治项目相关资料已报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申请销号。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三项工作,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一是开展专项行动,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认真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集中资源力量,统筹综合施策,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确保实现到2020年的整治目标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全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借鉴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经验,对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督查,倒逼各地加快补齐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二是优化重点项目,解决黑臭水体整治关键核心问题。坚持以控源截污为核心,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为重点,系统治理、多元共治、标本兼治、群众满意为基本原则,长期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相结合,优化黑臭水体污染防治工程措施,重点实施黑臭水体沿岸截污纳管、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农村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入河湖排污口规范整治等控源截污重点项目,彻底解决黑臭水体外源污染问题。针对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专项督查反馈意见,督促各地认真抓好整改,对截污不到位的,一律重新纳入治理计划,限期完成整治;对管护不到位导致水质反弹的,按照立行立改要求分类进行整治;对河道整治不到位的,继续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及时清除河面漂浮物和河岸垃圾,保证水面无大面积漂浮物、岸坡无垃圾、两岸无污水直排。通过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确保水质达标。三是落实“河湖长制”,促进黑臭水体管理常态化。推动河湖长制从“名”向“实”转变,切实落实各级河长职责,定期开展巡河工作,及时反馈和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抓好黑臭水体“一河一策”落实,分级制定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照问题、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五项清单,先易后难,跟踪督导不达标黑臭水体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水域岸线巡查、保洁、管养职责,巩固提升治理成效,真正实现长制久清。
  沙湖水质改善情况:按照《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沙湖“2018年底基本消除劣Ⅴ类水质,2020年底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的治理目标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要求,2017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宁夏农垦集团集思广益,广泛邀请区内外环保、水利等方面专家把脉会诊,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了《沙湖流域水资源利用与水污染综合防治规划》《沙湖水体水质达标方案》,确立了“外部隔离、内部循环、水体置换、污水外迁、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的治理思路,先后投入3亿多资金,较好完成了7个良好湖泊项目及13项治理措施,落实了自治区领导现场办公会提出的“52222”(5条排水沟,两个垃圾填埋场、两个养殖场、两个污水处理厂、两万亩的休渔还湖、退耕还湿)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央环保督查组的认可。2019年1-5月份,沙湖水质由2018年同期的Ⅴ类改善为Ⅳ类,沙湖水质改善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认可,并在生态环境部2019年第一季度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会上作了水质改善明显的经验交流(全国仅3个城市)。

张虎:

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