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代表:宁夏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访谈时间:2018-03-06 00:00:00

嘉宾介绍

咸辉,女,回族,1958年3月出生,甘肃定西人,197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3月参加工作,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现任十九届中央委员,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

访谈简介

宁夏是西部地区、民族地区,也是欠发达省区,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3月6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咸辉代表回答了扶贫攻坚方面的问题。
文字直播

  中国经济信息:请问十八大以来,宁夏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咸辉: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战略”之一,就是脱贫富民战略。近年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脱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五年来,宁夏累计减贫71.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22.9%下降到6%;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由4856元增加到8347元,年均增长11.4%,增幅高于全区农民1.8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信息:“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脱贫任务更为艰巨。请问宁夏如何在2020年确保西海固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咸辉: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贫困人口占比高。目前全区还有23.89万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自治区确定的区内深度贫困地区,也就是记者朋友所说的“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这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都是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如何啃下难啃的硬骨头,打赢硬仗中的硬仗?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脱贫富民战略的实施意见,我们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和安排的:

  首先在脱贫攻坚目标上,严格落实党中央要求,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脱贫摘帽,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通过深入调研和全面分析,我们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滚动计划”。按照这样一个计划,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到2020年,就一定能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确保我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在方法上,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也就是坚决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特别是在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上做实功,完善建档立卡,严把贫困人口“进入关”和“退出关”,应扶尽扶、不漏一户,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瞄准区内深度贫困地区,着力在补短板、强产业、增动力、转作风等方面下功夫。补短板方面,解决好水路电房等问题,打好教育、健康、就业等政策“组合拳”,做好病残老等特殊群体的政策性兜底,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强产业方面,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资金、项目、技能培训、科技要素等向扶贫产业集聚,培育更多贫困群众愿意干、能干好、有市场、效益好的特色产业,让他们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努力实现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增动力方面,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加强宣传教育,倡导脱贫光荣,不吊高胃口,也不养懒汉,让贫困群众长志气、增动力,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转作风方面,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以硬作风确保完成硬任务。

  中国经济信息:我们也注意到宁夏正在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实现“脱贫”目标后继续推进“富民”工程?

  咸辉:脱贫只是第一步,让各族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脱贫富民战略、推进富民工程,目的就是在脱贫基础上,让全区老百姓都富裕起来。我们将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努力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确保贫困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民、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确保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我们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抓好就业创业增收。深化“双创”活动,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增加岗位、技能培训、教育引导,让更多群众有事干、有钱赚,提高工资性收入。打造多元富民产业。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扶持特色产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通过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让更多群众就业有岗位、收入有保障。完善职工增收激励机制。落实好最低工资保障制度、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带动城乡居民增收,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有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宁夏脱贫富民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定会一天更比一天好!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