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民调解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发表时间:2019-05-20 08:51:48 来源:新消息报 阅读量:
【字体:

人民调解是一项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是我国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9日记者了解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于近日公布,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于2008年施行以来,每年全区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及人员接待当事人咨询20余万人次,调处案件5万多件,成功率96%以上,涉及当事人10余万人,防止矛盾激化5000余件1.1万余人,为保障和改善民生、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各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态势明显,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新型矛盾纠纷相继增多,我区人民调解工作出现了一些亟需解决的新问题。同时,近年来我区人民调解创新发展的成熟经验也需通过地方性法规予以规范、巩固和提升。《征求意见稿》共8章53条,从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程序、法律责任等几方面对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定。6月15日前,您可登录宁夏法制信息网(http://sft.nx.gov.cn/)或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银川市解放西街426号自治区司法厅立法二局,并请在信封上注明“人民调解条例征求意见”字样。此外,您还可发送电子邮件至jjfgc5016587@163.com。(记者  王宇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