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编号: 第202号 类别: 资源环境生态保护
主 办: 自治区水利厅
协办单位: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林业和草原局、固原市人民政府
案 由: 关于清水河生态修复和保护的建议
正 文:



清水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全长320公里,流域面积1.45万平方公里,固原段位于清水河上游,近些年,国家、自治区、固原市大力投入清水河治理,实现了水库联蓄联调,年产、输沙量显著减少,水质持续提升,但仍存在水质不稳定、跨河路桥不安全、沿河水生态改善不显著等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通过综合治理,实现清水河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生态旅游线有机统一,并为今后沿河两岸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最终形成一条防洪安全、水清河畅、生态优美的美丽河、幸福河。

建议:主要通过防洪体系建设及水生态修复与治理等两部分内容。一是在已建防洪工程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提标及完善,保障标准内洪水的防洪安全,布置护岸工程共3处,总长3.11公里;高边坡治理工程1处,总长0.87公里。二是利用清水河有利地形将河道两侧河滩地资源有效利用,实现水生态修复与治理,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河湖郊野滨岸带建设总长度约9.36公里,生态修复共 2 处,修复面积127.13亩。三是发挥库区联蓄联调作用,最大化发挥沈家河水库的兴利功能。

办理情况:



马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清水河生态修复和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清水河是宁夏境内流域面积最大的黄河一级支流,干流全长320公里,流域面积1.45万平方公里,承担着维护宁夏中部干旱带生态安全、水安全的重要使命,在水源涵养、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点区域。

清水河治理工程2012年列为国家重点治理项目开始实施。以干流两岸城镇和灌区段防洪为重点,对堤防进行加固及新建,改造穿堤建筑物,整治疏浚河道,治理险工险段,开展滩地、滨岸、湿地等生态修复。进一步提高河道防洪能力,保障标准内洪水防洪安全,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截目前,已投入资金近20亿元。完成清淤、疏浚、护岸及支沟治理314公里,建筑物68座,防汛管护道路173公里,高边坡治理2.77公里等。实施滩地生态修复5处970.08亩、采砂坑治理3处5999亩、滨岸生态修复3处123.31亩、湿地生态建设10处3190.77亩。其中:原州区从2011年至2022年,通过清水河防洪治理及中小河流项目实施,主河道累计完成河岸砌护78km,完成支流浆砌石护岸46km,修建巡河道路60余公里,种植云杉、垂柳等树木10000余株,累计投资3.6亿元。随着治理工程的实施以及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深入,清水河有防洪任务的区段防洪基本达标,河道两岸城镇、村庄、农田的防洪安全隐患基本消除;采砂、垃圾堆弃等对岸线、水域蚕食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河流水环境、水生态明显改善,水质基本达标。为保障沿河两岸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2021年自治区水利厅组织编制了《清水河综合治理规划》,通过规划实施高标准治理,把清水河打造成为“安澜的河、宜居的河、健康的河、文化的河、智慧的河”五位一体幸福河。规划以河道干流为核心区,进一步完善防洪体系、水生态修复工程及智慧清河流体系建设,流域内其它支流及关键影响区为规划关联区,规划实施水环境治理、水土保持工程及水文化建设等工程。我厅将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加快推进《清水河综合治理规划》落地实施。

建议提出的三项具体内容,第一、二项已在宁夏清水河综合治理项目(沈家河水库~沙葱沟段)得到初步落实,该项目于2022年批复,总投资2644.07万元,分为防洪工程和水生态修复两部分,防洪工程包括护岸和高边坡治理,河道单侧砌护长3.11公里。滨岸带建设包括新建滩地生态修复工程2处,修复面积127.13亩。改造蒋河水库进水闸1座,安装闸门启闭机1套。生态治理工程包括二营水库坝后滩区修复面积352.01亩;主河槽整治修复2处。目前该项目已完工。第三项建议,根据《固原市水资源高效利用规划》,沈家河水库不具备与其他水库联蓄联调的条件,但为了提高清水河水资源利用率,已在沈家河水库上游建成了清水河至毛家沟水库连通工程和清水河三十里铺至大马庄水库连通工程,年最大引水量249万立方米,最大限度利用清水河的雨洪资源,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保障清水河的生态基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