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编号: 127 类别: 社会事业和公共事务
主 办: 自治区财政厅
协办单位: 自治区审计厅、吴忠市人民政府
案 由: 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监督的建议
正 文:

内部控制作为保障政府机构充分履行职责,发挥职能,强化管理的制度、机制、流程,长期以来都是政府内部以及外界公众所关注的焦点。通过加强内部控制,能够有效协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以及日常工作,有效提升业务效率,对于提升政府形象,维护社会的稳定有序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内控工作开展以来,吴忠市财政局严格按照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了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执行及监督工作,同时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和督促指导;通过不定期培训提高各单位内控意识。由于机制原因,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各单位内控工作动力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内控执行力效果和发挥的作用不明显;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

建  议:一是理顺体制机制,提高自觉控制意识。把内部控制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建立问责机制,增强各单位领导内控意识,加强对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推动内控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外部监督。通过人大、纪委、审计等监督,强化单位自律意识,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健全管理机制,不断落实内控措施,形成有效的内部控制氛围,并提高内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在我国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

办理情况:

王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监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组织开展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工作的总体情况

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要求,自治区财政厅采取培训督导、典型观摩、点面结合等方式,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力促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内控制度体系。

(一)组织及部署情况

一是成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强化内部控制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自治区财政厅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副厅长任副组长,各市财政局长和自治区财政厅内设机构、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二是成立内控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由高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财政厅的财务专家、学者和宁夏高端会计人才组成。主要提供内部控制制度政策咨询和建议,开展调查研究,对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提出意见和政策建议等。三是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指导全区开展内控建设。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工作实施方案》(宁财(会)发〔2016〕515号)、《关于规范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报销内部控制管理的通知》(宁财(会)发[2018]4号)、《关于自治区本级部门收支业务内部控制实行信息化管理的通知 》(宁财(会)发[2019]167号)等文件。编写了《宁夏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辅导手册》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操作指南》,指导各单位做好内部控制建设。

吴忠市、青铜峡市等财政部门也成立了内控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指导本地区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建设。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内控理念成为行动自觉。随着内控建设常态化推进,单位形成了“信任不忘制度,习惯让位制度”的内控理念,切实把内控理念渗透到了日常业务管理和决策的每一个环节,让内控意识成为了一种自觉和必须的行为准则,实现了从“要我内控”到“我要内控”的理念转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内控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各级财政部门以内控报告编报为抓手,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轮岗制度和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管理等六大业务方面的规章制度逐步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的内控体系逐步建立。三是各单位财务管理活动得到规范。以贯彻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为契机,指导各单位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规定,及时研究调整本部门(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开展财产清理核实工作,完成账目清理工作,提升了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活动。四是各单位信息化内控手段进一步加强。报请自治区政府同意,开展了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报销和收支业务管理内部控制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各单位“机控”的力度。将内部控制嵌入信息系统中,“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进一步编织了“内部权力”的“刚性制度笼子”,最大限度地减少管控要求在执行过程中的人为干扰因素,信息化管理水平普遍提升。五是单位内控评价和监督意识普遍提高。各单位通过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八项规定”自查自纠等工作,加大了对内控建设的评价和监督工作,对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限期整改到位,内部控制评价和监督意识正在逐步建立完善。

二、办理意见

一是指导市县区财政部门推进本地区内部控制建设。加强内控建设宣传培训,召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推进会和培训班,安排部署持续推进内控建设工作。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编报工作,促进各单位内控建设水平的提高。

二是持续强化单位负责人内部控制建设职责。内部控制建设是“一把手”工程,良好内控环境的形成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网络、培训、继续教育等各种宣传培训途径,明确单位负责人内控建设主体责任,结合单位职责清单,设计出科学合理可操作可执行的内控制度,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三是推动财政财务信息系统整合完善。财政部门的预算、集中收付、资产、政府采购等业务,都有相应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手段,但各个模块独立运行,制约了各单位财务内控建设与财政信息化平台衔接。财政部门将推动单位内控信息系统与财政一体化系统对接,充分发挥内控对财政资金管控的能力和手段,让内控信息化建设真正落地。

四是围绕发挥监督合力促进优化内部控制。配合开展全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自治区审计厅、纪委监委、党委巡视办等监督部门协同联动,推动部门(单位)完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内控管理,优化内控流程,指导和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