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二届全国 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2550 类别: 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综合经济
主 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 人民银行
案 由: 关于进一步支持宁夏“黄河善谷”建设的建议
正 文:  原案内容详见附件。
办理情况:
 白尚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宁夏“黄河善谷”建设的建议》(第2550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交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宁夏回族自治区现有慈善产业园6家(立德慈善产业园、弘德慈善产业园、同德慈善产业园、厚德慈善产业园、吉德慈善产业园、圆德慈善产业园),让6个最贫困的县(区)告别了没有工业的历史,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和特困群众就业问题,同时也撑起了宁夏“黄河善谷”的产业主体。截至2016年底,6家慈善产业园共有工业企业237户,完成工业总产值175.9亿元,同比增长3.3%,占全区31个工业园区总产值的5%;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67.9亿元,同比增长4.7%,占全区31个工业园区销售产值的5%;工业生产电力消耗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2亿元,同比增长2.8%,占全区31个工业园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的5%;实现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19.9%,占全区31个工业园区利润总额的10%;盈利企业实现盈利额10亿元,同比增长13.1%。

(一)关于“请国家批准设立‘金融支持慈善产业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建议”办理情况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金融机构进驻慈善园区,不断扩大金融机构网点覆盖面,大力支持“黄河善谷”建设。2016年宁夏区内各金融机构累计向慈善产业园区企业发放贷款14.5亿元,有力的支持了宁夏慈善产业持续发展。

金融服务与慈善产业的融合发展是一个新课题,金融支持慈善产业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建设需要一定的经济金融基础,同时也需要具备鲜明的地域特色,既能反映本地区改革发展特点和现实需要,又能对推动全国金融改革具有实践探索意义,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和机构集聚等一系列配套条件。

下一步,自治区人民政府将争取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在市场化运作和公共服务功能等领域积极探索研究,推动金融服务与慈善产业融合发展。

(二)关于“国家财政对慈善产业园区在财政补贴、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方面加大对慈善园区企业的支持,国家财政三年内每年支持6亿元用于慈善园区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

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考虑到宁夏属于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等特点,积极给予支持。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宁夏回族自治区补助743亿元,超过宁夏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的一半,占比达59%。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宁夏转移支付42亿元,同比增长10.4%。2013年-2016年,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黄河善谷建设规划(2012-2020)的通知》精神,宁夏财政高度重视对宁夏慈善园区的支持。一是加大对慈善园区所在县(区)转移支付支持力度,不断调整转移支付结构,促进“财力下沉”,提高县级财力保障水平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资金规模从2013年的450.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609亿元,年均增长10.6%,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年均增长9.8%,一般性转移支付的逐年增长,壮大了地方可用财力,有效提升了各县(区)对慈善园区的保障能力。二是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2013年至2016年,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慈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6000万元,共计2.4亿元,专项用于园区内供排水、电力、道路、通信、通气、场地平整,以及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慈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慈善园区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同时,从2016年开始,自治区财政每年拿出6000万元用于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项目建设,促进慈善产业园区快速发展。

下一步,自治区人民政府将积极对接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加大对宁夏的支持力度,争取更多倾斜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宁夏慈善产业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