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一届七次 编号: 209 类别: 资源环境城乡建设
主 办: 环境保护厅
协办单位: 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委
案 由: 关于从源头治理汽车尾气排污的建议
正 文:

近年,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截止2016年3月3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67万辆,其中汽车56万辆,且每年以6万辆以上的速度递增。汽车是银川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的主要贡献者,2015年其四项指标(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占全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95.9%。治理大气环境,必须从源头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污染。

    天地科技(宁夏)煤机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投资的汽车尾气排放绿色集成技术研究项目,从燃油的混合气体雾化前处理入手,采用工业集成技术,从燃油源头综合治理汽车尾气污染。据公司介绍,采用该技术可以使汽车尾气排放比出厂标准减少50-97%、节省燃油5-11%、动力提升10-20%。

    建议:请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对天地科技(宁夏)煤机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投资的汽车尾气排放绿色集成技术研究项目进行调研,如果确实其各项技术成熟,可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在银川市进行推广,从源头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污染问题。 

办理情况:

马银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从源头治理汽车尾气排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已逐步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领域。截至2016年底,全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91万辆,其中银川市机动车74万辆,占全区机动车总数的38.7%。为切实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近年来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机动车排污监管体系。结合我区正在推进的《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从法律层面完善我区机动车排污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市、县(区)人民政府和公安、环保等相关部门的责任,努力构建起从机动车准入——监督管理——报废拆解等环节完整闭合的管理体系,形成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合力。

    二是制定机动车环境管理政策措施。联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自治区柴油黄标车“黄改绿”工作方案》《关于切实做好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全区机动车污染防治监管奠定了良好基础。明确自20171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20177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三是推进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建设。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的要求,启动了自治区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建设,目前已进入招标程序。同时,要求银川市对照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检验信息系统及联网规范(试行)》要求,对现有的机动车环保监管系统加强建设和维护,进一步完善提升平台功能,确保检验数据及时有效上传,并为与自治区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联网做好准备。

    四是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步伐。按照国家、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采取政策补贴、强制报废、黄标车限行等多种方式,会同公安部门开展工作,2014-2016年全区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2万余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有效减少了黄标车和老旧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201717月,全区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0366辆,其中黄标车11201辆,年底将淘汰全部黄标车。

    五是加强在用车和高污染车辆监管。加强对车辆集中停放地、维修地货运车、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旅游车等车辆尾气排放监督抽测工作,采用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对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进行监督抽测。截至2016年,我区在市区主干车道共遥测机动车73万辆,其中筛查出尾气超标车辆10692辆。对监督抽测不合格的车辆,及时通知车主予以改正并复检。采取联合执法等方式,查处黄标车、重型载货车辆、农用车在限行区域内上路行驶及尾气排放不达标或冒黑烟、报废和拼装车辆上路行驶等行为,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六是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先后制定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6-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试行)》,转发了《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同时,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列入《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宁夏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以加快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步伐。银川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试行意见》。天地科技(宁夏)煤机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汽车尾气排放绿色集成技术研究项目,符合国家和自治区节能减排政策和环保产业发展要求。如该项目技术达标、成熟可靠、具备较好发展前景,且满足相关政策条件,科技部门将在研发方面,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和应用研究,通过科技创新后补助,减轻企业科技投入负担。在推广应用方面,通过科技与金融结合方式,帮助企业获得银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信贷支持,推动项目尽快投入市场;同时,鼓励企业报名“创新创业大赛”,推荐参加全国行业赛,帮助企业提高行业影响力、扩大社会知名度。科技企业认定方面,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并在申报材料编写等方面给予咨询支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