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一届七次 编号: 199 类别: 资源环境城乡建设
主 办: 水利厅
协办单位: 财政厅,环保厅
案 由: 关于支持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的建议
正 文:

盐碱地是制约银北地区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石嘴山市现有耕地面积115万亩,盐碱化耕地占到6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7.4%,其中:重度盐碱化9.64万亩、中度盐碱化10.06万亩,轻度盐碱化46.3万亩。按照银北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2013至2020年规划,到2020年石嘴山市共需整治盐碱地66万亩,估算总投资为8.13亿元。

    2013年实施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以来,按照自治区总体部署和要求,石嘴山市整合水利、农发、国土等项目资金,以骨干沟道标准化治理为抓手,加快实施干沟、支干沟、支沟治理;以沟渠田林路综合配套为重点,大力实施田间治理工程,累计投资5.67亿元,完成盐碱地改良30万亩。目前,还有36万亩盐碱地急需改良建设,概算资金2.46亿元,因市、县区财政困难,自筹配套资金无力落实。

    建议:恳请自治区给予市、县区自筹配套资金支持。

办理情况:

张戈代表: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大力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为改善银北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实施的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按照《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规划》,通过对现有骨干排水沟道的清淤疏浚、防塌砌护、生物护坡治理和新开排水沟等措施,系统整治骨干排水沟道,结合农艺、生物、化学等改良技术改良措施,2013-2018年完成骨干排水体系的整治建设,共规划治理支沟以上排水骨干沟道1891078.79公里,其中:治理干沟8122.8公里(砌护治理91公里),支干沟24282.44公里,支沟151624.35公里,新开骨干排水沟道649.2公里,银北地区支沟以上骨干沟道已全部列入治理规划,分年度实施。规划到2020年治理盐碱地101.5万亩,占银北地区现状盐碱地面积的80%,项目估算总投资14.1亿元。其中石嘴山市规划盐碱地面积72.88万亩(平罗县44.83万亩,惠农区23.49万亩,大武口区4.56万亩),,估算投资10.1亿元。

    项目自2013年秋季启动实施以来,自治区相关部门和有关市、县(区)将盐碱地治理做作为当前一定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最重要任务,坚持规划先行,系统治理,主动配合,共同参与,持续推进,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银北地区盐碱地总体治理效果明显,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共完成支沟以上骨干沟道治理935.4公里,占规划任务的92.2%,实施面上盐碱地治理78万亩,占规划治理面积的76.8%。完成投资11.49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81.5%。其中,20132017年度,自治区共下达石嘴山市3县区下达骨干沟道治理计划任务712.45公里,下达面上盐碱地治理任务51.35.88万亩(其中暗管排水5.3万亩),概算投资8.27亿元(中央和自治区投资6.36亿元),其中2017年度计划治理骨干沟道1554.7公里,治理面上盐碱地15.38万亩,概算投资9688万元,各相关部门投资已基本落实,部分工程已开工建设。目前石嘴山市各项骨干沟道治理建设任务已完成85%左右,到2018年底,银北骨干排水工程沟道治理任务将基本完成。面上农艺、生物等治理措施农牧部门正在组织实施持续跟进。同时,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通过实施中北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和生态移民土地整治项目三大工程,在银北地区共安排土地整治项目67个,建设规模140万亩,投资18亿元,项目区已覆盖《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规划》治理范围。财政厅积极整合项目资金,通过实施农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加大银北地区盐碱地治理力度。

银北地区骨干排水沟道经过综合整治,工程标准显著提高,区域排水能力明显提升,地下水位得到有效控制,土壤盐渍化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农作物增产效果初步显现。随着综合治理措施的持续跟进,粮食生产能力还将逐年提高。银北地区“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的面貌得到有效改观,取得了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和生态环境改善“双赢”的效果。

该项目是一项规模较大的系统工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项目建设总体由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牵头,水利、国土、农牧、林业、农发、林业等部门和有关市、县(区)按照“渠道不乱、项目不变、各投其资、各记其功、各负其责”的原则,整合项目、拼盘资金、共同实施,其中征地拆迁和面上斗、农沟等田间排水工程建设亩均投资大概300元左右,由有关市、县(区)承担。2013-2017年,自治区共下达石嘴山市面上盐碱地治理任务51.35.88万亩,估算投资1.91亿元(县区及群众自筹);其中2013年下达10万亩,2014年下达10.8万亩,2015年下达10万亩,2016年下达9.7万亩,2017年下达10.8万亩(其中暗管排水5.3万亩)。根据各市、县(区)上报的盐碱地治理情况,截止20176月底,石嘴山市2013-2016年下达的建设任务40.5万亩面上盐碱地治理任务已全部建设完成,2017年度下达的15.38万亩(其中暗管排水5.3万亩)建设任务也基本解决了资金来源,部分工程已开工建设。根据近几年治理情况看,各县区面上盐碱地治理资金来源70%以上主要依靠国土、农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国土整治项目、发改委千亿斤粮食项目、农发中低产田改造和农田水利等项目资金解决,市县和群众投入的资金不足30%。总体来说,在各县区的高度重视下,承担的田间沟道治理任务,进展比较顺利。

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银北地区盐碱地治理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银北地区特别是石嘴山市盐碱地治理工作,确保到2020年基本完成银北地区盐碱地改良任务。一是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县(区)的协调配合,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土部等国家部委更大力度的支持,保障银北地区盐碱地改良资金投入。二是督促各建设单位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加快建设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2016年度骨干沟道治理工程建设任务,完成2017年度建设任务的80%以上。三是督促宁夏水科院等单位做好银北地区盐碱地改良监测评估等工作,力争2018年底将取得监测成果,为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绩效评估提供依据。四是积极配合自治区人大和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做好《宁夏实施<农田水利条例>办法》的立法调研和办法出台各项工作,确保年内自治区政府颁布实施,以立法形式规范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保障银北地区盐碱地治理成果。

同时建议:一是相关市、县(区)要继续高度重视田间沟道治理工程的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动员群众通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形式加大面上盐碱地治理力度,同时争取发改、国土、农发等部门项目资金,确保下达的田间沟道治理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加强工程运行管护,建立运行维护长效机制,确保各级沟道良性运行,巩固盐碱地治理成果。三是在完善沟道排水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农业部门,加大田间农艺、生物、化学等改良措施的投入,进一步提升盐碱地治理效果。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