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一届五次 编号: 227 类别: 农林水利三农问题
主 办: 水利厅
协办单位: 发展改革委;西吉县;财政厅
案 由: 关于维修沙沟乡阳庄水库灌溉渠道的建议
正 文:

沙沟乡阳庄水库修建于1972年,水库水容面积3000万立方米。水库灌溉区涉及阳庄、满寺两村八个村民小组865户3686人,灌溉面积达7860亩。水库建成四十多年来发挥了巨大效益,成为一方百姓增收、农业丰收的重要保障。
但由于年久失修,加之1992年遇到百年不见的大雨使原修建的灌溉渠道冲毁,难以继续发挥效益,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为继续发挥阳庄水库的效益,解决800多户群众生产生活大计,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助农增收。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拨付专项资金维修阳庄水库灌溉范围内的16条沟道、38公里灌溉渠道。 

办理情况:

您提出的《关于维修沙沟乡阳庄水库灌溉渠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水利厅高度重视南部山区库井灌区改造,于近期编制完成了《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拟改造中小型水库110座,新建中小型水库26座,新建调蓄水池103座,铺设连通管道369公里,改善灌溉面积131万亩。经我厅组织技术人员实地调查,西吉县沙沟乡阳庄水库修建于1972年,属马家西沟流域上一座小型水库,总库容401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8.7万立方米,实灌面积3620亩,水库及灌溉渠道年久失修,影响正常效益发挥。

目前,我厅已将阳庄水库改造纳入了该《规划》,并经自治区发改委批复。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在“十三五”期间启动实施水库改造。同时,自治区水利厅、财政厅已安排维修养护资金260万元用于给西吉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建议西吉县组织技术力量对阳庄水库灌区的灌溉渠道进行详细勘测,尽快组织维修改造,早日发挥工程效益,为当地百姓增收、农业丰收提供保障。




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0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水利厅:

现就马正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维修沙沟乡阳庄水库灌溉渠道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为了保障已建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自治财政厅非常重视我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2015年自治区财政厅安排维修经费3737万元,其中安排西吉县330万元,2016年自治区财政厅安排10600万元,其中安排西吉县584万元,有力的解决了西吉县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阳庄水库灌溉范围内的渠道、沟道维修资金建议由水利厅协调西吉县,在已安排的维修养护经费中统筹解决。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



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水利厅:

现就马正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维修沙沟乡阳庄水库灌溉渠道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沙沟乡阳庄水库修建于1972年,库容3000万立方米,由于年久失修,加之1992年大雨冲毁了原修建的灌溉渠道,难以继续发挥效益,影响了阳庄、满寺两村8个村民小组865户3686人生产生活,为切实改善灌区农业生产条件,改造阳庄水库十分必要。

为加快我区南部贫困地区库井灌区改造,改善农业灌溉条件,促进区域群众脱贫致富,自治区规划“十三五”期间启动实施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规划改造水库110座,新建中小型水库26座;新建各类调蓄水池103座,改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0万亩。目前,我委已批复了《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规划》,其中西吉县阳庄水库改造工程已列入《规划》。

该《规划》实施具体由自治区水利厅负责。建议西吉县政府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及时与自治区水利厅沟通汇报,争取尽早列入实施计划,开工建设,解决区域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参考,若有未尽事宜,请与我委农经处联系。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