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
听取一至十一月经济运行情况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发表时间:2020-12-21 09:22:46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12月19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听取1至11月经济运行情况,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加显著成效,保障改善民生取得新的进展。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比1至10月加快0.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0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全国排名上升14个位次;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7%和114.7%,全区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回升、持续向好态势。

会议强调,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研究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全会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要深入研究经济形势,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围绕目标抓好落实,加强运行调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狠抓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经济内生动力。要聚焦九大重点产业,优化布局结构,强化要素保障,实化工作举措,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加强粮食生产、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上下功夫,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对外开放空间,为经济发展蓄势增能。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抓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会议还研究了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若干措施、自治区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认定管理办法、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等。(记者 周一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